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庆首日北京“西大门”检查站:车流辆是平日3倍以上

发稿时间:2016-10-02 17: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通讯员 赵明 梁二敏

官兵在备勤车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二敏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开可 通讯员 赵明 梁二敏)国庆长假首日,北京迎来出行高峰,担负环京检查站各卡点任务的武警官兵任务也逐渐加重。一早,位于景区集中、客流量高的灵山脚下杜家庄检查站,由京拉线驶来的车辆已排成长队,汇集在卡点前。

  “您好,进北京走这条路没错吧?”“同志,请您慢行注意不要超速!”进京、出京的车辆络绎不绝,连绵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放眼望不到末尾。两名武警战士全副武装站在岗哨,协助一旁民警指路、疏导、检查车辆。担负该卡点任务的武警北京市总队十四支队驻点干部于杰介绍说:“官兵承担着守护北京‘西大门’安全的职责,国庆期间进出车流辆至少是平日3倍以上,首日车流量预计将超过3000辆。官兵在常态‘五包一’执勤基础上,干部骨干还担任中午、夜间6班哨的查勤任务,人均睡眠不足5小时。”此外,他们还增加巡逻抽查的频次,按照“两警”联合执勤原则,协助公安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部队注意,现发现1名网上在逃人员,迅速按预案展开行动。”距检查站不足200米的营区,全副武装的3人应急小组风驰电掣赶往执勤点,第一时间控制人员和车辆。小组长卢继文讲到,人少作风不散,偏远标准不降。重要节日战备,他们每天进行这样的方案演练,并根据情况从随队备勤转变为全天候整装待命,3人和衣而睡,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确保携带武器装备在1分钟内处理现场。

  该支队领导李三江介绍,环京检查站是通往北京的第一道大门,也是确保首都安全稳定的重要屏障。担负卡点的哨兵,都是部队结合担负任务实际,通过执勤动作、基础体能、情况处置和应用射击等课目考核而选拔上来,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在该支队离城区40余公里的芹峪口卡点,4名战士正在进行交接哨,该地段多路交汇呈“米”字型,路况复杂,没有天桥和红绿灯。为了夜间执勤安全,支队在哨位附近构筑宿舍,0时至6时哨兵在此就寝。据驻点干部王志超介绍,战士们刚住进去时很不适应,频繁来往车辆引擎、鸣笛的声音使得难以入睡。今年7月20日,执勤哨兵胥旺、王高博在上哨时接到一名地方女子报告,芹峪口卡点200米处,109国道发生山体塌方,山石滚落砸伤一名老年妇女。哨兵迅速报告值班室,驻点干部袁晓兵带领战士及时将伤员送往医院,协助地方搬运土石,仅用3个小时就打通了被埋路段。

  据了解,自上勤以来,驻守于两个卡点的官兵,远离闹市城区,没有丰盛美食,附近没商铺、手机无信号,多数人半年没有外出,就医、住宿等条件远不能跟城区部队相比。但是官兵们扎根深山苦为乐,守护首都西大门,践行着“驻守一方,保一方平安”的职责使命。上勤以来,官兵协助民警先后查获违禁物品60余件,为过往群众提供服务130余次,受到了过往群众广泛好评。

  据了解,在首都周边数十处卡点,千百名武警官兵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守护着首都安全稳定。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