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报告称自主品牌汽车份额扩大 SUV成增长引擎 

发稿时间:2016-10-02 09: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编者按:丙申金秋,共和国迎来67岁华诞,又逢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新中国,一路筚路蓝缕,历经艰难困苦,铸就盛世辉煌。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历史见证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不忘初心,四个全面开启筑梦新征程。昂扬的青春行进在路上,感受江山之锦绣,家国之和美,生活之斑斓,我爱你,中国!激情满怀,挥斥方遒……在国庆之际,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绚美国庆节·幸福阖家亲”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分飨。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杨月)“自主品牌汽车份额持续扩大,SUV车型功不可没。”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日前,首部SUV蓝皮书《中国SUV市场发展报告(2015~2016)》由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等发布。专家表示,未来十年,将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报告发布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安庆衡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SUV市场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市场大;二是自主品牌做得早,抢占了市场先机;三是自主品牌企业对中国消费者比较了解,能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四是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品质明显提升。“在很多自主品牌都把重点放在了发展SUV市场上。”他说。 

  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乘用车产销量首次超过20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企凭借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和在产品质量、产品技术上的持续提升,占有率逆势上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73.76万辆,同比增长15.2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2%。其中,自主品牌SUV车型的销量首次超过自主品牌轿车,自主品牌SUV的持续热销和销售份额的高速增长,是带动其市场占有率逆势攀升当之无愧的主力因素。 

  针对这些现象,报告分析指出,小排量及SUV车型异常火爆的背后,有鼓励政策的巨大作用。经历了销量连续下降的低迷,2015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一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于提振2015年第四季度车市、以及确保全年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政策实施后的3个月(2015年10~12月),全国汽车月度销量的同比增长率不仅迅速从9月之前的下降变为增长,而且较9月也有了明显提升,增长率均已达到两位数且以最高增幅近20%的增长态势收官。在政策的促进下,2015年全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共销售1450.86万辆,同比增长10.3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8.61%。同时,SUV车型的销量继续大幅攀升,2015年全年销量首次超过600万辆,同比增长52.39%。SUV车型的销量已经占到乘用车总销量的近30%,这也使国内乘用车市场产品结构发生了明显的调整和变化。 

  其实,从2009年开始,中国汽车产销规模已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汽车品牌正逐步赢得市场的广泛认可。专家预计,未来十年,将是中国自主品牌不断加速发展的机遇期,要主导行业的领军地位,自主品牌需要继续在坚持自主创新、打造“用品质说话”的产品等方面努力。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王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