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直播厅":798美术馆赏花鸟油画之美

发稿时间:2016-10-02 11: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樊慧琴 张林

  编者按:丙申金秋,共和国迎来67岁华诞,又逢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新中国,一路筚路蓝缕,历经艰难困苦,铸就盛世辉煌。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历史见证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不忘初心,四个全面开启筑梦新征程。昂扬的青春行进在路上,感受江山之锦绣,家国之和美,生活之斑斓,我爱你,中国!激情满怀,挥斥方遒……在国庆之际,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绚美国庆节·幸福阖家亲”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分飨。

  中国青年网北京102日电 (记者 樊慧琴 通讯员 张林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现实生活中的花鸟为人们带来轻松愉快的心情,书画艺术家笔中的花鸟也给大众带来“升华美”的享受。2016年10月1日“天赐印象·黄月花鸟绘画展”在798悦·美术馆开幕,“青年之声·直播厅”《诗情画意》栏目、微邦APP对此次展进行了直播,通过镜头向广大网友呈现一幅幅精美的花鸟油画作品。 

    “天赐印象·黄月花鸟绘画展”幕式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金笛摄。 

  活动现场,伴随着飘逸的香氛,几十位身穿黄月绘画旗袍的模特为本次展览揭幕。2600多平米的展厅集中展示了黄月近年来创作的30幅花鸟油画和50幅花鸟彩墨作品,以及女包、手表、苏绣、丝巾、点心等系列衍生艺术品。本次展览也是洛克菲勒家族在美国纽约主办的“天赐印象”黄月绘画展的中国巡回展第五展。

  黄月花鸟点心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金笛摄。 

      艺术的独创性在于发现与创新。在东西方油画作品中对花鸟的描写多以人物画背景的方式出现,或者是静物绘画,或者是客观记录,或者是表现自然状态下的花或鸟。黄月的花鸟油画与这些花鸟画有着本质的不同,其作品不是为了表现自然状态下的花鸟,而是借以花鸟为画面的主体元素,体现人的思想情感与精神状态的主观表现绘画,抽象精神与思想情绪的具象表现绘画。这种独树一帜的表达方式,使黄月的花鸟油画开创了一个自西洋油画中蛋彩画改良以来,近600年间不曾有过的全新体裁——花鸟油画。 

  黄月介绍说,中国古人认为,只有意化了的色彩才能传达深刻的精神内涵,在中国传统水墨中融入西方绘画的表现元素,色彩在宣纸上发生氤氲、渗化而产生的可遇不可求之象是传统水墨无法达到的,而色彩的冷暖变化与墨色的融合强化了给予人心理与视觉的冲击。 

  黄月花鸟油画与水墨画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空灵虚幻的哲学气息,追求在寻找自然表象内涵的神性中激发内心瞬间的情感,以具象感性的方式加以体现,将中国绘画所讲究的气韵、空灵、呼吸等因素融入创作中。抽象与具象互补表现,中西元素巧妙融合,从而实现天人合一、物我交融、超越自我的审美境界,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 

     据悉,“青年之声·直播厅”栏目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和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共同主办。网民朋友可下载移动APP“微邦”观看该视频(微邦下载地址:http://weibang.youth.cn/)。微邦注册方法是,用户编辑短信:19959863+网名,发送到:1069013352356910011,您会收到由系统生成的微邦登录账号、密码和下载地址;发送该短信不收信息费。登录后可在“会话→推荐”里直接看到该视频,也可以在“微邦→发现→视频直播”里观看视频。  

责任编辑:王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