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青少年国学大讲堂走进什刹海社区 金海峰讲授“国学的当代价值”

发稿时间:2016-07-11 19: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慧娟

  7月11日,“青年之声”青少年国学大讲堂第十二期走进北京什刹海社区孔子学堂,邀请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代表,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院长,网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金海峰讲授“国学的当代价值”。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邢燕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1日电 (特约记者 马慧娟)11日上午,“青年之声”青少年国学大讲堂第十二期走进北京什刹海社区孔子学堂,邀请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代表,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院长,网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金海峰讲授“国学的当代价值”。同时,“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正式聘请金海峰担任副主席,并现场为其颁发了聘书。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致辞。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邢燕摄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在致辞中表示,孔子学堂创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尤其是和“青年之声”品牌结合后,在全国青年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逐渐成为青年了解、学习、亲近传统文化的一个共同的平台,大家共创共享,产生了一些很有启示意义的做法。今后,“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将深入各地高校,通过孔子学堂与“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与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一道,通过专家的引领、青年的参与、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将传统文化的传播更加生活化、年轻化。同时,通过创造性地转化和创新性地发展,使更多的青少年可以亲近国学、热爱国学、弘扬国学。王大千还希望,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参与者能够参与到国学的传播这项事业中来,共同推动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青年之声”联手孔子学堂,也会为大家提供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为重建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贡献力量。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青少年国学教育办公室主任蔺玉红致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邢燕摄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青少年国学教育办公室主任蔺玉红在会上表示,“青年者,国家之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需要我们给予青年更多的关注、关心和关爱。需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青年提供在多元文化冲突与碰撞中的理性支撑,用崇德向善为青年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让他们避免因文化失落、信仰失范而少知而迷、无知而乱。需要我们走进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多为青年讲一讲我们国家走过的过去,多和青年们谈一谈我们党出发的起点。蔺玉红表示,“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开通的面向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一直以来秉承以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目前,全国已有近5000个团组织开通了“青年之声”平台,截至7月10日,累计阅读量已超过41亿,问题留言总计230万条,共问答网友问题127万条。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代表,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院长,网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金海峰被聘为“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右)。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左)为其颁发聘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邢燕摄 

  金海峰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的“文化自信”切入,用三个事例讲述了“国学的当代价值”。他指出,“文化”一词最早出自《周易》,《周易》贲卦的象辞上讲:“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大家平时说“文化”,强调的是“文”,即一个人知识面的多寡、学理上的深浅,其实,以文“化”人,重点在“化”,是一个更重要的层面,通过“文”能不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能不能将“文化”在点滴生活中得到践行,使思想有所指导、人生有所信仰,这是金海峰认为的“文化的力量”。 

责任编辑:孙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