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张倡议书百余支青年突击队 河南共青团防汛抗灾有力量

发稿时间:2016-07-11 18: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河南省新乡市遭遇暴雨袭击。团河南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刘尚君)近日,河南省新乡市遭遇暴雨袭击。团河南省委落实好团中央对共青团参与防汛救灾的指示,第一时间起草下发了《不忘初心,青年先行——致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防汛抗灾倡议书》,要求河南省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对防汛抗灾工作及时安排、认真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组织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有序有力参与防汛抗灾工作,真正在灾难面前发挥好团组织和广发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汛情发生第一天,团河南省委即刻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沟通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防汛抗洪应急值守措施落实到位。及时了解青联委员、青农联会员等所在企业、所办产业和基层的受灾情况,根据实际情况予以重点支持帮助。 

  团河南省委向全省广大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发出了防汛抗灾志愿服务倡议,依托乡镇、机关、企业、高校、社会组织力量,建立了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并要求各级团组织在做好防汛抗灾同时要充分保障团员青年的自身安全,通过紧密部署,做到统一调配。组织大批青年团员组建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人员疏散、设施抢修、物资搬运等志愿服务工作。 

      据悉,“青年之声·河南”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在新乡市受灾当天紧急成立并参与救援。新乡供电公司团委组织了12支青年抢险突击队共160人,用肩扛手抬等方式运送电力抢险物资,并对受损设备展开了维修救援;白鹭化纤团委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40个青年抢险小组,奋战在生产车间、仓库,保证正常开车生产、减少仓库成品受灾,并成立了爱心志愿服务队冒着大雨为辖区幼儿园(化纤厂职工幼儿园)送去了了近千元的饮用水、牛奶、方便面等物资;高村水厂青年突击队针对高村水厂西大池水位上涨过快的险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取紧急措施将水阀全部关闭,出水量调大,确保水源地安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团河南省委已组织青年突击队100多支,自来新乡水厂、供电公司、新奥燃气、移动联通等重点行业的青年员工全部参与其中,充分发挥了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目前,各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仍坚守在第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团河南省委利用新媒体广泛了解汇总各地受灾情况。以“青年之声·新乡”互动社交平台、团新乡市委网站、团新乡市委官方微博、“牧野青语”微信平台为主,第一时间对社会公布实时灾情,及时发布汛情以及安全提示、减灾知识等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防汛抗灾最新进展情况,增强抗洪减灾的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针对一些对不实的舆情和谣言,团河南省委通过新媒体做好正面引导,主动发言发声,消除负面影响。团河南省委还将大力宣传防汛抗灾过程中涌现出的青年先进典型和事迹,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动员更多的青年参与到防汛救灾的过程中,在青年中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孙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