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长江青年守堤人:巡堤过四关 “24小时待命,3分钟上堤”

发稿时间:2016-07-11 17: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岳巍

  在武汉市洪山区长江武金堤边,每隔几十米或几百米就能看到一个守堤人员的红色帐篷。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武汉7月11日电(记者 李拓 岳巍)连日来,随着湖北省连续迎来了多日的晴天,使得省内多地水位有所下降。然而,在武汉市洪山区长江武金堤边,中国青年网记者看到了24小时驻守在这里的来自国企、高校、街道的志愿守堤人。 

  在武金堤上,红色的小帐篷每隔几十米或几百米就能看到一个。每个帐篷里面都坐着多名青壮年男子。这些守堤人大多穿着配发的制服和反光衣,以便能够第一时间冲到出现险情的地点并展开抢险工作。 

  江边巡堤 克服“高温关、蚊虫关、毒蛇关、淤泥关”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青年突击队就是驻扎在大堤上的守堤队伍之一。当记者见到这支由14个人组成的抗洪队伍时,他们刚刚结束了一轮巡堤作业。 

  李念是这支突击队的队长。他说,公司为了此次救灾一共派出了七支青年突击队,每支队伍14人,6小时换一班。目前,李念带领的队伍已经在武金堤上轮了五班。 

  他说,虽然目前长江水位在武金堤段略有下降,但是发生管涌的概率却更大。并且,守堤的队员在巡逻过程中,更要克服“高温关、蚊虫关、毒蛇关、淤泥关”这四大难题。 

  中国青年网记者看到,刚刚巡堤回来的突击队员身上都是湿透的,甚至还在往下滴汗水。李念说,只要大家一上堤,衣服就没有干过。 

  除了高温,突击队员们还不得不面对蚊虫、毒蛇的侵袭。李念带领的突击队每次巡堤距离是700米,但来回一圈的时间就要一个半小时。过程中,队员们需要站成一排,进行拉网式的巡视。 

  然而,蚊蝇、血吸虫为队员们的巡视造成了很多干扰。更为严重的是,几乎每次巡堤队员们都会碰到好几条毒蛇。为此突击队规定,巡逻队员必须有一人带上铁锨用以自卫。 

  此外,由于之前的暴雨,武金堤堤脚处十分泥泞。很多时候队员一脚踏入,就要费很大力气才能把脚和鞋子拔出来。 

  面对困难,每次巡堤的突击队员们都不敢有一丝大意,为的就是不让突如其来的险情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工会办公室主任刘文超是7支青年突击队的总副队长。他介绍,青年突击队从接到命令到集结上堤,时间都不到24小时。许多正在休假的青年员工更是主动要求第一批上堤。 

  这其中,有刚刚从国外返家休假的山东小伙刘海明,还有孩子还没满月的武汉“女婿”王晓凯。得知要上堤增援的消息后,他们都主动请缨来到第一线。而自己的小家,他们就交给了家里人。 

  刘文超介绍,这些青年人的父辈许多都参加过1998年的抗洪抢险,有的甚至在那时还亲身参与过后勤工作,“他们的心里都有那种抗洪情结”。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青年突击队队员在武金堤旁进行拉网式巡视。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百小时坚守换来堤坝安全 “24小时待命,3分钟上堤” 

  像李念、刘文超一样,曹小冬也是一位守堤志愿者。但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他已经在大堤上守了近一百小时。 

  曹小冬是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社会事务部的副部长,他接到上堤命令的时候,正是武汉经历第四轮强降雨的时候。面对着自家小区停电停水、家中还进了水的情况,曹小冬还是简单收拾了行李就上了武金堤。 

  作为中建三局三公司守堤点的负责人,曹小冬的工作被细化到了小时。他住的临时宿舍就在堤边不到二百米的地方,是一所被征用的小学校。每天早上六点,曹小冬已经洗漱完毕开始了巡堤。一圈下来,曹小冬就要赶快吃一口早饭,并且听取值夜班的同事向他汇报情况。 

  把前一晚发生的事情做到心里有数后,曹小冬要赶在9点参加武金堤防汛指挥部的会议,除了汇报情况,还要领回些任务。 

  为了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管涌险情,每天上午曹小冬都要和同事们一起填装沙袋。一天下来,上千的沙袋会从曹小冬和同事们的手中被装填出来。 

  “本来我们不懂,但是现在知道了装沙袋还要分成细沙、细石、粗石、大石这样的步骤。每一袋的重量标准就是一个成年人拎起来还能跑。” 

  虽然曹小兵负责的近一公里堤段至今还没有发生险情,可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先后两次驰援了附近堤段出现的突发管涌。“24小时待命,3分钟上堤”,这是曹小冬和同事的时间底线。 

  从7日算起来,武汉已经经历了连续四天的大晴天。如今,曹小冬在巡堤的时候都会把衣服的领子竖起来。有同事说他“摆酷”,其实,曹小冬的脖子后面早就被太阳晒红了一片,每天都在火辣辣的疼。 

  吃过午饭,如果没有意外情况,曹小冬能有一小时的休息时间。之后就是下午的巡堤和装填沙袋。晚上10点,曹小冬要继续参加指挥部会议,汇报一天的工作。回来后,还要继续巡堤到凌晨一两点,曹小冬才会回去休息。 

  曹小冬告诉记者,目前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自己觉得是在为一座城市的市民奉献,哪怕不能帮助家里打扫,哪怕还要瞒着80岁的母亲自己面临的劳累和危险。 

  也许过两天会有人来和曹小兵换班,让他回家看看情况。但是,曹小兵说,自己还要一直在大堤上坚持下去,“任务不结束就不下堤”。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孙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