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致敬母亲:浓浓慈母情 拳拳赤子心

发稿时间:2016-05-10 07: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赵晨阳 徐畅 杨知澎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0日电(见习记者张群 实习记者赵晨阳 徐畅 杨知澎)5月8日,“青年之声”发起#妈妈,我很好,请您慢点老#话题,与网友互动,征集了大量母子间感人故事。   

  

  “妈妈,我很好,请您慢点老”话题互动专区。网页截图 

  我的母亲,是最了不起的女人 

  “对我而言,我的母亲似乎是我认识的最了不起的女人……”这是查理·卓别林对母亲的歌颂,毋庸置疑,在他心目中,母亲是最伟大的人。“母亲”这个词,在人们心目中举足轻重,安徽六安的金刘就是其中之一,在他眼里,母亲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金刘全家合照。金刘供图 

  金刘父母在二十几岁相识、相知、相恋、相爱,并最终结为夫妇。后来,父亲病了,手术不成功,病情岌岌可危,但由于当时没钱,医生也不愿意救治。母亲看在眼中急在心里,跪在地上苦苦哀求医生,然而,医生还是没理会她。经过多方打听,辗转相托,母亲的真情终于感动了医生,这才把他的父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老爸一躺就是十年,家里就靠着老妈一个人支撑,她一边照顾父亲,一边还要照顾家里的几个孩子。在这十年当中,她撑起了一个家,没有丝毫的怨言。”金刘回忆道。十年间,金刘父亲多次病情危重,他的母亲就将医生请到家里就诊,最后连医生都不愿意再去诊治,甚至直接对母亲说:“没救了,别治了。”但是母亲仍旧不放弃,坚持给父亲治疗,并对父亲进行更加无微不至的照顾。也许是老天眷顾,奇迹竟然发生了,父亲的病最终被治好了,还能下地做些农活。是母亲的执着,挽救了一个家庭。 

  一张VCD,让母亲高兴得合不拢嘴 

  对大多数父母来说,子女不必有多高的成就,也不需要有多大的财富,只要他们能够平安快乐、幸福美满地生活,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有时候,一个不经意的举动或一份并不贵重的礼物足以让父母乐开了花。 

  “我给我妈送礼物的次数屈指可数,印象中第一次是我高中的时候。那是一个周末,我从城里回家,在大街上看到一张戏曲VCD,叫《朝阳沟》,就买回家了。当天下午播放给我妈听,她开心地哈哈大笑。”安徽阜阳的鹿刚非常高兴地向记者分享了小时候送母亲礼物的故事。 

  

  鹿刚母亲生活照。鹿刚供图 

  第二天,他的母亲更是聚集邻里街坊到家里,坐了满满一屋,又完整地看了一遍VCD,屋子里全程回荡着此起彼伏的欢笑声。邻居们“笑话”他:以后你也娶个“银环”回来。母亲也打趣道:“当然要娶个这么俊的媳妇,但是要记得一条:不可以什么庄稼都不认识,要不然到了地里把麦苗都当成草给薅掉了!” 

  虽然那张VCD因被邻居多次借用,早已不知去向,但是母亲的“择媳标准”鹿刚却铭记于心,后来,他娶了一个朴实知礼节的媳妇,街坊邻里都羡慕他母亲有个好儿媳。这是是鹿刚对父母最朴素的报答:让自己过好,让父母放心。 

  母亲节,爱要大声说出来 

  穆尼尔·纳素夫告诉人们:“母爱不仅仅是指母亲对孩子的爱,也应包含孩子对母亲的爱。”关于母亲节,关于母亲,网友有太多话想说,有太多情感想要表达,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及微博、微信相关话题互动专区,一再刷屏。 

  “学会的第一句话应该就是‘妈妈’,她一直走在我前面,看着我一点点成长,尽力为我挡去风雨,我想说一声谢谢,最初你陪我成长,现在我想站在你身边,陪你变老。祝妈妈天天开心。”网友在“青年之声”母亲节特别话题#妈妈,我很好,请您慢点老#镌刻下对母亲的爱。许多网友还将对母亲的爱化为具体行动,致电母亲,将爱意说出口。 

  微博网友“摄影的Summer”分享了自己母亲的故事:“妈妈从小苦日子过得多,什么都不舍得买,一双运动鞋穿了五六年,每次让她买双新鞋,她总是说,‘还能穿,不花那没用的钱’。其实,我知道,她是舍不得花钱。我想对妈妈说:现在儿子长大了,以后换我来孝敬您。”还有网友以独特的方式纪念母亲节,微博网友“莊麗圓”就晒出她耗时三小时,为母亲写的独一无二的书法作品,独特新颖,让人眼前一亮。 

  

  网友“莊麗圓”为母亲写的书法作品。“莊麗圓”供图 

  除了对母亲感恩的话语,网友们还晒出自己孩子给她们带来的感动。身为母亲的网友“Hilly和Kelly”在微博上晒出孩子送给自己的画报,并写下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幸福与满足的文字:“老大提前送给我的节日礼物!好暖心!妈妈也爱你,永远都爱你!只要你需要,妈妈永远陪着你!”这个母亲节,她是快乐的。 

  

  网友“Hilly和Kelly”收到的母亲节礼物。“Hilly和Kelly”供图 

  记者手记: 

  也许,我们平时忙于工作、学习,很少给母亲打电话; 

  也许,我们不擅长表达,很少对母亲说“我爱你”; 

  也许,我们彼此都明白彼此,不需要过多的言语去修饰…… 

  但是,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请让我们大声喊出:妈妈,我爱您!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