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献智家教家风建设

发稿时间:2016-04-27 2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4月26日,第二届中国(沈阳)家风家教论坛在沈阳举行。“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副主席、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在论坛作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开可)4月26日,第二届中国(沈阳)家风家教论坛在沈阳举行。“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作为主办方之一,助力青少年的家教家风建设,从线上走到线下,全方位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出力献策。 

  “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副主席、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用好家风培育好孩子”的主旨演讲,与论坛嘉宾分享青少年健康成长中不可缺少的家风家教。 

  “家教家风建设,青少年是参与的主体也是教育的对象。家风是青少年教育的主要任务。青少年教育的起点不是幼儿园、小学,而是家庭。家庭教育不是知识的教育,而是做人的教育。”张良驯在演讲中说。 

  张良驯认为,家庭教育是做人的教育。而实际中,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就是家长过于看重分数,忽视了孩子的道德教育和心理教育,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在家庭教育中,要用良好的家风培育孩子的价值观念、道德情操、生活方式和精神风貌。增强孩子的创意心、好奇心和自信心。这比帮孩子补习功课、做家庭作业更有意义。”张良驯说。 

  张良驯表示:“把家风作为家庭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我国教育的优良传统。我们古代的家训,比如朱子家训,大多是讲如何为人处世。所以,古代的家庭教育是注重道德的养成和家风的熏陶。古代的忠臣良将首先是受到了良好的家风教育。杨家将、岳家军,都是满门忠烈、英勇善战、爱国爱民。” 

  据张良驯介绍,有研究表明,在道德的判断方面,父母对子女的相关性是0.05,而老师对学生的相关性仅为0.03,也就说在为人处世、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方面,父母的影响远远大于老师的影响。家风渗透于日常的家庭生活之中,是随机的,而不是刻意的教育,这样就可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由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密无间的血缘关系和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崇高位置,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父母比老师和朋友影响更大。孩子对父母的教育更够更加入心。 

  “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导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邓希泉主持论坛。他提出,家教家风建设,青年不能缺席,父亲不能缺席;既需要从祖辈到晚辈的前喻文化视角,又需要从后代到先辈的后喻文化视角。 

  据悉,“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于2015年6月成立,经团中央批准,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义军担任联盟主席,秘书处设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由全国各地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组成的青年成长百名专家服务团,依托青年之声平台,提供青年成长在线咨询服务,举办青年成长专题报告会、互动交流会,开展青年成长线下面对面活动。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