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宠物营养师揭行业现状 呼吁远离“低情商的善良”

发稿时间:2016-04-21 14: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婧

    中国青年网北京421日电 (记者 王婧)日益多元化的社会催生出众多的新兴行业,宠物营养师就是其中的一个。有的人觉得圈养是爱动物,有的人则认为放生才能让动物自由成长。光有良知,未必能良行。近日,北京怀柔山区大规模放生狐狸事件引起社会广泛热议。怀柔园林绿化局责令放生者赔偿当地村民家禽损失及医药费4000元。有人说这是种“低情商的善良”。怎样善待动物?宠物相关行业的未来怎么样?北京一藏獒中心的宠物营养师王文君认为,宠物于人而言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交流和互需,宠物行业在中国大有可为。 

   

  宠物营养师王文君  图片由本人提供 

  宠物方面专业人士屈指可数 大多出于热爱 

  80后王文君在中国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后,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从业道路。她在高考毕业后选择了宠物营养与宠物食品专业。“爱宠物的人有很多,但真正能拿它做专业的人很少。”王文君用一个词总结自己的择业观就是——热爱。目前,王文君的手下有60多只大中小型动物。在进入行业两年后,王文君对这一新兴行业有了比较深的认识。她研发出了几款适合宠物食用的犬粮和猫粮,发表了数篇宠物营养方面的文章。 

  王文君介绍,宠物营养师的工作包括配配方、观察宠物生长情况、营养素对动物的效果和影响。目的是让宠物更健康科学地生长。“我们会观察动物的不同年龄阶段,其中不乏老年犬,会始终如一地善待它们,直到为它们养老送终。”目前,王文君的研究课题是宠物的适口性。 

   

  一只刚刚到藏獒中心的幼犬。 图片由本人提供 

  低情商的善良只能害了动物 大众曲解很多 

  对于近日被大家热议的狐狸放生事件,王文君有自己的看法。“这确实是盲目武断的行为,冲动行善的结果不一定帮到宠物,往往是害了他们。”王文君认为,目前很多家养和群体饲养的动物已经娇弱甚至丧失了很多原始本性,包括野性、觅食能力、运动能力、自我保护能力等。将完全人工饲养的动物放归野生环境,只能是将他们置于危险之中,“任何自由必须以保全生命为前提。” 

  在王文君看来,大众对养宠物存在不同程度的曲解和误解。比如,餐桌食物不是越美味越适合宠物,宠物需要不断换粮变换口味,宠物狗终生需要补钙等。吃好喂好只是解决了宠物最基本的生理需求,而宠物还有一种精神层面的需求和交流。随着中国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宠物越来越充当起不同的社会功能,包括陪护儿童、陪伴老年人、家庭陪护、特殊工作犬种等。 

责任编辑:张鹏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