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打赢贵州脱贫攻坚战 团青齐心摘掉“贫困帽”

发稿时间:2016-04-20 17: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刘尚君)934个贫困乡、9000个贫困村、623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一直是扣在贵州这片贫瘠土地上甩不开摘不掉的帽子。

  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开启“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新征程。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下达消灭贫困决战令,“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想要脱掉贫穷的帽子,需要外界不断为贵州“输血”注入发展的活力,更需要贵州不断“造血”激发精准扶贫的动力。贵州各地团组织的号召下,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精准扶贫的队伍中来。

  “青微工程”青微果园种植活动现场。团思南县委供图

  聚焦就业创业 农村青年带头致富

  “义务植树还能增收致富?”这件听起来很“不靠谱”的事情在团思南县委有了答案。

  今年植树节期间,团思南县委为响应广大网友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绿色希望工程”的要求,特在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的黄家槽举办了一场创新种植“经果林”,开展“青微工程项目”的义务植树行动。200余名团员青年与当地群众一起齐聚黄家槽,一气呵成完成了300亩桃林的种植。其中30亩1500株桃树明年可以挂果,270亩桃林两年后挂果。

  小小果苗如何能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团思南县委的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黄家槽有20户贫困户,这片桃林的后期管护,我们都将请贫困户来参与劳作。每人每天务工费100元,平均每人每月务工5天,一年能有务工收入6000元,2016年预计能让大同社区20人通过务工收入脱贫。”

  环保植树、公益众筹、精准扶贫,24小时之内,团思南县委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要求,带领青年在脱贫攻坚中展现担当作为。

  不光是“青微工程项目”,还有青微农场、青微牧场、青微茶园等微产业持续助力精准扶贫。不仅是为贫困青年提供就业机会,还在扶持青年创业创新方面添砖加瓦。

  “贵州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表彰,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导师结对等办法,培养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农村青年创业创新人才,带领广大农村青年致富,推动精准扶贫。

  建立“黔青梦工场”创客孵化器,助力青年为创意而奋斗;策划“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电商云”杯青年电商创业大赛,激发青年动起来、创业火起来;举办“团中央‘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示范培训班(贵州省)”省级示范培训班,贵州省“千村万人”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工程,5年累计开展青年创业就业培训11.7万人次,为青年发放创业贷款23.6亿元……

责任编辑:邢金根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