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农超对接 精准扶贫:甘肃贫困县把苹果卖进北京大超市

发稿时间:2016-04-20 17: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孙钊

  签约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孙钊) 今天上午,甘肃静宁县农企与北京知名连锁超市举行签约仪式,平凉市政府副市长王学书,静宁县委书记王晓军及平凉市、静宁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这标志着,以静宁苹果主力军的“平凉金国”成功进入北京市场,北京市民将可以在家门口品尝到远在千里之外的甘肃优质农产品。

  作为甘肃省贫困县的静宁,是“平凉金果”的主产区,其所产苹果色泽艳丽,果形端庄,酸甜适口,营养丰富,绿色安全是水果中的“金果”。但是长久以来,甘肃静宁县的苹果却面对着“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如今,甘肃小山沟的苹果能够进入北京市场,也经过了一段曲折的发展经历。

  甘肃省静宁县委书记王晓军对记者讲到,过去静宁县苹果的经销十分传统,经过了从“提篮叫卖”到企业化运营的发展过程。虽然静宁县偏居甘肃一隅,但是其种植苹果的地理位置却十分优越。由于传统销售模式已经不再能够满足当地农业的发展模式,无法提升果产品的附加值,所以从甘肃走出去,在全国范围内打开市场成为了迫在眉睫的需求。

  王晓军说,静宁县苹果产业农超对接的发展模式,是精准扶贫的重大突破。“静宁苹果,从小山沟买到了大都市,其产品附加值将会远远增加。这对于作为贫困县的静宁来讲,是一次不可多得机遇,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使得广大果农能够在田间地头就享受到苹果产业发展的红利。”

  “静宁苹果”先后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绿色产品、出口创汇、中国驰名商标、全国出口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6张国家级名片和“中华名果”等13个荣誉称号。全县果园面积达到100万亩,挂果园面积55万亩,产值6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达到395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苹果产业已真正成为静宁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

  平凉市副市长王学书在北京超市“平凉金果”销售柜台前考察。中国青年网记者孙钊摄

  农超对接的全新农业发展模式,对于静宁县的苹果产业来讲,固然是一次重大的机遇,也同样是极大的挑战。在北京超市静宁苹果销售柜台前挑选产品的张阿姨说,对于蔬菜水果这些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打交道的产品,她最关心的就是的就是安全问题,“我们老百姓别的都可以马虎,就是吃到嘴里的蔬菜水果一定要绿色安全。衣食住行,别的都可以马虎,唯独吃的安全马虎不得。蔬菜水果一定得百分百绿色安全。”

  面对普通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不断重视,如何在源头上确保农产品安全,成为了静宁县在发展苹果产业狠抓的事项。王晓军介绍,针对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静宁苹果也在不断按照市场需求,提升农产品绿色健康的可追溯性,从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让老百姓吃的放心。

  最后平凉市政府副市长王学书在超市内考察时中指出,静宁苹果入驻北京超市,是“平凉金果”在农超对接中的又一重大突破,能够让北京市民更方便、更快捷购买品尝到正宗的优质的静宁苹果,满足市民追求绿色健康的消费心理,也必将提升“平凉金果”在北京的知名度。他希望通过举办本次签约推介活动,让更多的北京市民了解静宁苹果的品质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扩大交流合作,加大营销力度,促进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邢金根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