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行业发展处女地走向国企改革试验田

——记中国铁塔一岁半的非凡跨越

发稿时间:2016-02-26 16: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孙其 任润波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孙其 任润波) 经常乘坐高铁出差的人都知道,高铁上的手机网络信号一直是一个困扰乘客的老大难问题。高铁的速度提上去了,可配套稳定的移动通信需求还是有待解决。

  今年春节期间,由中国铁塔承建的海南西环高铁通信覆盖项目交付使用,高铁沿线良好的4G信号让乘客有了畅快的上网体验。该项目由过去三家电信运营商分头建设改为中国铁塔统一规划施工,沿线新建铁塔数量由500余个整合为307个,共享率达到98.7%,并开创了全线基站共享高铁电源系统的先河,实现了投资省、建设快、网络保障水平高,受到各方好评。

位于阜成路裕惠大厦的中国铁塔总部。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其 摄

  中国铁塔是在“宽带中国”、4G建设和“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巨人肩膀上起步的专业化通信设施服务公司。

  原来一家公司拥有的资源,独家使用,现在能否集中在一起更广泛地享用?它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相比哪个更重要?

  对此,中国铁塔总经理佟吉禄表示:“使用权应该大于所有权,使用权扩大了,整个行业都受益”。铁塔公司改革就是典型的三家拥有各自共性的资源,集约起来为三家共同享用,也能更好地为社会享用,改革的核心就在于此。

  铁塔公司全力为三家运营商做好维护工作。由于资源都集中起来,还可以为社会更好地共享,进一步体现资源的价值。目前,中国铁塔已经开始承接一些社会类共享的需求,包括但不限于气象、环保等领域。

  从行业发展处女地走向国企改革试验田

  作为站在巨人肩上起步的国有大型通信基础设施服务公司,中国铁塔被赋予了“国企改革试验田”、“先行军”的使命。带着深化国企改革的基因,在2014年7月18日挂牌后的一年半时间里,中国铁塔在能力形成、深化共享、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创出了可喜的成绩。

京门大厦楼顶基站。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其 摄

  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承接铁塔新建任务到去年底,中国铁塔共承接建设需求58.4万,交付铁塔48.5万座,特别是坚持“优先利用存量资源,能共享的不新建”,通过复用存量铁塔基站资源,新建铁塔共享率大幅提升到75%。相比三家电信运营商各自建设通信基站,减少了26.5万座基站建设,可节约行业投资500亿元,减少土地占用13000多亩,使得通信设施建设得以更快更省更好地推进。

  此举大大加快了4G网络建设进度。山东、辽宁、河北、福建、贵州、湖北、海南等地电信运营商先后发来感谢信,对中国铁塔在其4G网络建设上的有力支撑和保障给以点赞。

责任编辑:王家沛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