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球环境竞争力排名首次由我国公布 中国经验走向世界

发稿时间:2016-02-25 18: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杨月) 今天,第二部全球环境竞争力绿皮书《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2015)》在京发布,这是全球环境竞争力排名首次由中国公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研究员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以往在全球环境话语权中,中国往往被动,但现在中国正在环保方面逐渐拥有自己的国际话语权。

发布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报告显示,挪威、瑞士、德国位列全球环境竞争力排名的前三甲,2014年中国环境竞争力得分为48.3分,得分高出亚洲平均分0.4分,在全球133个国家中排在第85位,排名在2年间上升了2位。其中,资源环境竞争力15.5分,排位第84名;生态环境竞争力32.1分,排位第128名;环境承载竞争力66.8分,排位第91名;环境管理竞争力63.2分,排位第8名;环境协调竞争力63.8分,排位第95名。在金砖五国排名比较中,中国排名第2位。

  卢中原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今年全球环境竞争力排名由中国学者公布,值得称道。以往,在全球环境话语权中,中国往往被动,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碳排放达峰值等很多承诺都已从行动、理念上站在制高点,如今,学术界又提出了中国环境全球竞争力,将中国的理念和实践进一步推广,使中国转型的道路和经验得到国际认可,能有力地维护中国的发展权益,扩大中国在国际上的发展空间。卢中原还指出,等“十三五”规划颁布后,可能会出现新的更多的约束性指标,对我们向国际传播中国理论和实践,反过来促进国内理论更新、行动可持续、政策完善都很有意义。

  今年的绿皮书还增设了“全球环境前沿”专题分析报告,通过分析“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的全球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全球可持续消费、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全球绿色经济融资、全球环境竞争力提升的中国贡献等热点问题,并进行了深刻剖析,为提升全球各国环境竞争力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对策。

  对此,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研究员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我们有义务让世界知道并分享中国贡献、中国经验,更有必要让中国经验引领世界的整体转型。“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主题就在于让世界转型,而中国在下一阶段的转型中将处于引领地位。

  发布会还发布了《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4-2015)》蓝皮书,结果显示,2014年,广东省、江苏省和北京市名列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前三甲。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王家沛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