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敲键发微博 亮声客户端:习近平以讲导向抓机遇统领新媒体

发稿时间:2016-02-23 09: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杜美辰 李正穹

  2月19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人民日报社调研,通过客户端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祝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杜美辰 李正穹) 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连用八个“导向”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2015年末、2016年初视察调研4家媒体单位时,他敲键发微博,亮声客户端,为媒体单位抓住互联网机遇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发展点赞。

  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梳理发现,习近平以“讲导向”“抓机遇”统领新媒体发展,为新时期的新闻舆论工作,尤其是互联网上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方向。

  讲导向:新闻舆论各方面、各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作为“网络达人”,习近平高度重视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展,在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家中央新闻媒体单位调研时,习近平“玩转”新媒体,与全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互动交流。

  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习近平在“两微一端”发布了问候语音,向全国人民表达元宵节的祝福。

  在新华社,习近平通过视频同正在河南兰考县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连线,也点击手机屏幕,通过新华社客户端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在中央电视台,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中央电视台北美分台负责人,鼓励他们利用好国际化传播平台,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

  互联网与新媒体的发展不仅为新闻舆论带来新的生机,也在各行各业引起变革。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成为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会舆论、加强舆论监督的平台,也能带来舆论引导危机、信息安全危机。因而,网络媒体如何姓党发声,守好网上舆论阵地至关重要。

  如何守好网上舆论阵地,让网络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就给出了答案。他强调,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都已成为舆论引导的创新手段和重要工具,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抓机遇:用好互联网,把握提升舆论传播引导力的重大机遇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亲手敲击键盘,发出了一条向广大官兵祝贺新年的微博,获得了数十万的转发和数万条评论。习近平的“接地气”也是广大领导干部的缩影。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兴起,广大领导干部通过新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大大加强了与民众的沟通与理解。

  互联网与新媒体成为了提高舆论传播力与引导力的创新方法手段,我们必须紧紧抓好机遇。正如习近平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对此,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时,进一步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据报道,从去年12月16日到今年2月19日的65天内,习近平先后六次与新媒体亲密接触。另据“习大大+”工作室统计,在对解放军报社、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的视察调研中,除了全面接触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视频连线等新媒体形态外,习近平还对海事卫星、无人机、机器人写稿系统、海外社交媒体及全球化采编和传播网络等新媒体的运用点赞,从而为新闻舆论工作抓住机遇,创新升级,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还曾强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王家沛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