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青春守护农村 团组织和创业青年联手解“枣愁”

发稿时间:2016-01-21 19: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延兵

 

南开大学“农梦成真”创业团队正在与客服交流。农梦成真团队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李延兵) “从今天开始,十几万的订单已经陆续正常发货了,交易额达到了一千多万。”日前南开大学“农梦成真”学生创业团队帮助山西临县卖枣的消息引各方接力,今天,负责物流和客服的负责人罗明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露出了疑虑,解决了今年的问题,明年枣农还是否会遇到类似问题。

  1月20日,“农梦成真”团队微信公众号刊登出“给广大爱心买家的一份致歉信”,信中内容向爱心买家解释了大枣在销售后存在的质量问题的原因。

  21日上午,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南开大学农梦成真的相关负责人罗明贤。

  罗明贤告诉记者,经过9天的努力,现在供货稳定,当地政府和企业家还成立了质量专项管理小组,从源头严把质量关,确保质量问题,避免了前几天出现供货短缺和缺乏经验导致的质量问题。

  罗明贤告诉记者,这几天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半夜起来搬货,搬到凌晨五六点后再回去休息。

  “年关将至,学校放假,学生志愿者都放假回家了,昨天还有20多人,今天只剩下11人了,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微信有几万条留言来不及回复,电话不断,口干舌燥,很多客服都打不进电话,我们急需要志愿者帮助。”罗明贤说。

  两地团组织关注吕梁滞销大枣

  这些天,团天津市委书记徐岗,一直在关注此事。得知这支年轻人的创业团队遇到困难后,1月13日,他与团山西省委书记赵雁峰取得联系,约定发挥津晋两地团组织的联结优势和青年志愿者的作用,支持“农梦成真”的行动。两地团组织已就此建立起协作机制,将对遇到的实际问题给予帮助,支持农村发展和青年创业。

  “一定要给大学生创业者实实在在的帮助。”徐岗专门询问了彭俊团队遇到的具体问题。针对资金周转难题,团天津市委跟金融团工委取得联系,正在积极与银行协商对接,希望能用订单充当抵押物,快速贷款缓解燃眉之急。同时,亲自出马协调顺丰快递山西省负责人,帮助彭俊解决快速向全国各地发货的问题。

  团山西省委也积极联系当地的志愿者,目前吕梁学院等高校的志愿者也陆续赴临县帮助当地枣农打包、装箱。

  南开大学团委书记李康告诉记者,南开大学历来支持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将课堂所学之“能”同服务社会之“公”结合起来,培养公能相济、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

  近年来,学校每年投入500万元学生创新创业专项经费,还设立了“公能”创新基金,实行了弹性学制,实验室向学生全面开放,落实了学生知识产权认定保护机制,同时,注重搭建学生创业服务平台,5000 多平米的“GENSBOX玑瑛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创业青年提供法律、财务、管理等相关咨询,助力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平台建立以来,南开大学团委已支持71个团队入驻运营、20多个团队注册公司,为200多个团队、1000多名学生创业者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涌现出“闯先生”、“拾光南开”、“农梦成真”、“安捷物流”等优秀团队。

  为了山西的枣让青春远行

  “农梦成真”南开青年创业团队是一支致力于服务农村、销售农产品的团队。团队成员是来自四川、甘肃、河南、江苏等地的农村青年,2014年团队成立以来,主要开展“青春远行”、“乡村公益”、“青年空间”等公益项目。他们希望通过公益创业、经济创业改善农村老龄化、消失化的现状。

  在帮天津蓟县山区果农卖出几十万元滞销苹果网络营销后,团队就成为了全国各地的农民前来求助的对象,创始人彭俊想到各地农村挨个走一圈,看看这些农村到底什么情况。

  “12月初,我们接到山西临县农民打来寻求帮助的电话,大枣卖不出去,都拿来喂羊了,从天津南开大学出发,历时11个多钟头,凌晨三点多到达吕梁,再辗转3个小时到达临县,最后找到当地的农民驱车进山。”彭俊在了解当地现状后深受触动,1月5日赶到山区进行实地考察。

  “这次去不是为了山西的面,也不是为了山西的煤,而是为了山西的枣。”在去往山西的路上,彭俊这样写到。

  沿途山大沟深,泥路坑坑洼洼、弯曲难行,一路尘土飞扬,交通不便,“老百姓的窑洞挖在半山腰,自然环境也相当恶劣。可以想象,这里的老百姓生活是多么不容易。”彭俊告诉记者

  “走进临县,拉着农民那粗糙如树皮的手,跟随着他们进入了一家家的院子。看着那一筐又一筐、一堆又一堆的红枣,我们的内心极其的沉重。”彭俊说。

  当晚,彭俊写下在临县的见闻,并在电商平台以每斤红枣5.99元——低于市场价的产地直供价推出预订服务,搭建了网络宣传营销渠道。同时,团队还公示了定价中从包装到运输、人员管理等环节的所有成本。

  1月11日深夜,彭俊创立的“农梦成真”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其微信公号上发布了紧急帮助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枣农卖枣的信息,立即在网上迅速传播并得到热烈回应。

  他们的求助信息在深夜发出,当晚阅读数就破万,第二天下午突破了10万。一时间,订单像雪片一样铺天盖地涌来。电商销售平台上:“12日上午25万元,晚上150万元;13日上午500万元,下午直接冲破1000万元。”

  1月1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的微信号“共产党员”等政务微信号联合转发了信息,很多重点高校的高校公众号甚至海外华人华侨都加入了接力。

  1月14日,因为订单数量巨大,淘宝和微信平台均暂停交易。

  团队意识到事情进展的速度太快,仅靠自己的小团队已经应付不过来了。此时,“农梦成真”团队当即想到了学校团委。南开大学团委得知具体情况后,破例给他们团队设立了一间大的办公室,同时,校团委的老师和大学生都来当志愿者,加班加点处理来自销售平台的海量订单和留言,以及上万通咨询电话。

责任编辑:王家沛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