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周口疫苗事件"续(四):官方调查推翻沈丘谎言 九名责任人被处理

发稿时间:2016-01-21 15: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苑中华

  中国青年网周口1月21日电 (记者 苑中华) 中国青年网去年曾连续报道的周口疫苗事件有了新进展。之前,河南省沈丘县有关方面以涉嫌伪造的死亡医学证明,掩盖两岁女童李梦婷死于麻疹乃至去年当地麻疹疫情暴发的事实,经中国青年网独家披露后,河南省卫计委责成周口市卫计委介入调查。近日,周口市卫计委出具调查报告,证明沈丘县卫生局之前所认定的李梦婷死于“先心病”为假,并披露多名责任人已受到处理,其中沈丘县卫生局副局长徐玲和沈丘县疾控中心主任李华被严重警告并停职。

周口市卫计委调查报告(部分)。中国青年网记者 苑中华 摄

  官方调查戳穿沈丘县卫生局谎言

  之前,沈丘县卫生局仅凭周营乡卫生院开具的一纸“死亡医学证明”及不完整麻疹病例名单,一口咬定李梦婷死于先天性心脏病而非麻疹,及当地去年不存在麻疹疫情暴发状况,试图以此混淆视听、颠倒黑白,且言之凿凿,诬称相关报道“没经过认真调查”“未经权威部门核实”“信息来源不明”等。

  在后续的调查采访中,尽管中国青年网记者从相关当事人处证实所谓的李梦婷“死亡医学证明”存在缺乏主体资格、医师签名涉嫌造假、关键项目缺失、信息来源不准等诸多漏洞,也从家属、村医及相关病历中获取到李梦婷死于麻疹而非先心病的更多证据,沈丘县卫生局及当地政府仍置若罔闻。

  事实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在中国青年网系列报道发布之后,河南省卫计委对此十分重视,随即责令周口市卫计委介入调查。周口市卫计委随后成立了以副主任刘剑锋为组长,医政、疾控和卫生监督相关人员参加的调查组赶赴沈丘县进行调查落实。

  经调查核实:李梦婷曾于2014年10月24日在沈丘县人民医院治疗,入院诊断为“麻疹(疑似)合并肺炎,消化道出血”,因病情危重,次日家属将其转院治疗,途中不幸死亡。此外,调查报告还认定,由周营乡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站副站长刘素美填写的李梦婷“死亡医学证明”,存在代签名、填报死亡时间与实际死亡时间不符、调查记录缺项等诸多问题。调查结果推翻了沈丘方面之前关于李梦婷死于先心病的认定。

  调查报告还证实,根据疫情网络直报资料统计,2014年沈丘县共报告麻疹病例102例(实验室确诊病例),其中100例均为沈丘县境外医疗机构报告,由沈丘县境内医疗机构报告的只有两例;2015年1—9月份,沈丘县共报告麻疹病例12例(实验室确诊病例),均为沈丘县境外医疗机构报告,沈丘县境内医疗机构报告的竟没有一例。

  而此前记者在沈丘县采访期间,曾在槐店、老城、纸店、石槽集、周营、洪山、范营等十多个乡镇数十个村庄发现2014年麻疹患儿乃至麻疹死亡病例,且有证据显示,多数患儿曾在当地医疗机构治疗或治愈;而且,记者掌握的当地多个有病历资料证实的麻疹病例,也未出现在沈丘县卫生局提供的名单之列……至此,有关沈丘去年未大面积暴发麻疹和相关医疗单位、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乃至当地卫生主管部门无瞒报疫情现象发生的谎言被揭穿……

责任编辑:王家沛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