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俄智库:中俄交往全面进入机制化 议题丰富务实

发稿时间:2017-07-02 21:4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修君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莫斯科6月30日电题:俄智库:中俄交往全面进入机制化 议题丰富务实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于7月初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俄罗斯专家预计,此次习近平访俄将就地区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同时还将推动两国经贸水平发展。

  多次会面凸显两国关系水平

  此次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6次访俄或赴俄出席重要国际活动,也是今年以来习近平第三次与俄总统普京会晤。俄罗斯专家注意到这一点并表示,两国领导人多次会面说明了两国关系发展的高水平,同时表明两国相关部门交流已全面进入机制化。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外交》杂志主编塔夫罗夫斯基有着近50年研究中国问题的经验。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习近平与普京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会晤使两位领导人保持了面对面交流,从而增进了双方彼此的信任和默契”。

  塔夫罗夫斯基认为,俄中领导人互访频繁“本身就是一种信号”,反映了两个大国愿意互相靠近,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互相协作。

  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告诉中新社记者,俄中之间目前已设立了5个政府间委员会,两国政府间各部门交流非常频繁,而且“全面进入了机制化”,因此两国领导人才有可能多次会面并就相关议题进行探讨,“这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的标志”。他认为,习近平此次访俄必将深化当前双边关系。

  会面议题丰富务实

  当前中俄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合组织以及金砖国家机制等多个世界和地区性平台上进行了紧密合作。俄专家认为,两国合作平台多,涉及利益广,因此领导人会面时探讨的议题将丰富而务实。

  俄罗斯社科院远东所所长卢贾宁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前几次会面时,俄中领导人都取得了务实成果。在此次习近平访俄期间,双方将延续此前合作基调,在友好和务实的氛围中进行会谈。

  卢贾宁认为,俄中两国一直发挥着地区稳定器的作用,相信两国领导人在此次会晤中将继续就诸如中东、阿富汗、东北亚等地区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同时双方将在协调对美关系以及世界秩序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两国领导人会晤后将发表联合声明,同时就多领域合作签署协议。俄社科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安娜斯塔西亚告诉记者,两国政治交往的高水平将在联合声明中予以体现。双方此次会面将延续以往的务实风格。

  有助于实现两国既定贸易目标

  经贸合作是中俄关系的三大支柱之一。据中俄两国领导人设定的目标,至2020年两国贸易额应达到2000亿美元。对此,俄专家认为,此次习近平访俄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双方按照“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完成目标并不困难。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玛尔格利达告诉记者,今年俄经济环境转好,卢布汇率趋稳。对俄投资的优势已经体现出来。可以预计未来两国间的贸易额将会有显著提高。

  玛尔格利达认为,此次习近平访俄将会对能源、高铁等俄中大项目合作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也会推动两国在农业、交通、基建等“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过程中的重要产业上实现合作。

  俄罗斯社科院远东所研究员叶尔绍夫也表达了相似意见。他说,当前俄中政治关系达到了极高的水平,两国的大项目合作也进展顺利。此次习近平访俄或将从中小企业合作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推动两国贸易水平的发展。

原标题:俄智库:中俄交往全面进入机制化 议题丰富务实
责任编辑:李永鹏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