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振兴十年”:让科技薪火相传 开启青工“选木育林”之路

发稿时间:2016-08-09 16: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工具钳工冠军曲骊(时为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实习教师,现为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沈阳11月7日电(记者 李延兵 刘哲)从2005年开始,“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便开启了青年技能人才的“选木育林”之路。十年来,累计4000余场次的省级青工技能竞赛,13000余场次的市级选拔赛,吸引1800多万名青工参与其中,22万名青年通过竞赛晋升职业技术等级。一大批青年高技能人才从大赛中脱颖而出,逐步由赛场中的“武状元”发展为行业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业务能手,成长为“德技双馨”的当代青工典范。

  “振兴杯”带来的自信 当工人是有前途的

  2005年,是“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举办的第一年。在首届“振兴杯”赛事中,来自全国各地近400多名选手展开四个工种冠军的角逐,使“振兴杯”改变他们命运的同时,也在十年间激励和影响着越来越多的青年产业工人,为心中的热爱、执着和梦想写下最灿烂的一页。

  曲骊是首届“振兴杯”钳工组比赛冠军,从1990年正式接触钳工行业,到2005年首届“振兴杯”,他参加过二十余次国家、省、市钳工职业技能竞赛,共夺得6个冠军、状元称号,对于他而言,不仅是首届“振兴杯”钳工组冠军得主,后来更以参赛队领队、教练、裁判等身份出现在“振兴杯”大赛中,这也让他与“振兴杯”的十年光阴结下不解之缘。

  2005年,肩负着这份义不容辞的责任,曲骊来到了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组的赛场。这对他而言,是一次志在必得的机会。在集训中,他实现了操作技术的新突破--找到了如何解决试题中对两个加工孔的中心距要求的方法,突破了原先只有依靠高精密设备才能制造出来的高精度钻、铰双孔的常规技术。

  如今,“振兴杯”赛事已举办十年,但似乎每一届“振兴杯”都能看到他的身影。2006年,也就是第二届“振兴杯”,他成了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赛领队,连续三年成为“振兴杯”全国总决赛裁判组成员,他还是一名出色的“振兴杯”教练员,方文墨、张文良等“振兴杯”优秀选手,都是他的弟子,巧合的是,2005年首届“振兴杯”,方文墨就参加了曲骊所在的工具钳工组比赛,但由于仅在企业选拔赛中获得第5名,无缘决赛。但当时曲骊夺冠。给方文墨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甚至成为了他的偶像。2009年9月,方文墨正式拜曲骊为师,并在曲骊的指导下,夺得2010年第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机修钳工组冠军。

  提到方文墨这个名字,在沈飞集团里可以说是一个传奇:25岁就成为沈飞历史上最年轻的高级技师、“0.003毫米”的“文墨精度”创造者、27岁就拥有了三项发明专利……但对于方文墨而言,最看重的荣誉,就是第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机修钳工组冠军。可以说,夺得“振兴杯”冠军,使他的命运发生转折的同时,让他与心中的航空梦想,越来越近。

  方文墨家祖孙三代都是沈飞集团的职工,因为对航空有着不解的情缘,他放弃了读高中上大学的机会,选择成为一名沈飞技校生,就是为了自己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为了能够成为合格的沈飞人,他利用两年时间累计阅读各种专业书籍400余本、整理出20余万字的钳工技术资料,还参加成人高考先后拿下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专科和本科文凭。

  2005年,也就是“振兴杯”首度举办的一年,还是个无名小卒的方文墨报名参加企业选拔赛。根据规则,晋级“振兴杯”市级选拔赛的选手,必须是企业内部选拔赛的前三名,而他却获得了工具钳工组第5名,无缘晋级,因为这事儿他难过的两三天吃不下饭,但他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开始了与“振兴杯”的“亲密接触”,先后参加了四次“振兴杯”比赛,其中在2010年第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方文墨以辽宁省选拔赛机修钳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最终不负众望,拿下了全国冠军。

  “其实一次又一次的‘振兴杯’,不仅让我找到了当一名产业技术工人的存在感,也让我找到了学习技术、挑战自我、践行青春的真谛。‘振兴杯’让我相信,当工人是有前途的!”方文墨说。

责任编辑:彭志楷(见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