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关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一带一路”相关个股

发稿时间:2017-02-27 07:03:03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关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一带一路”相关个股)

  行情回顾

  基建发力助A股震荡上行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A股震荡上行,沪深两市分别上涨1.60%、2.41%,中小创分别上涨2.63%、2.95%。板块上看,大部分行业个股上涨,其中互联网、工程机械、环保、黄金板块涨幅居前,保险、证券、煤炭板块表现落后。期货方面,黑色系、化工品以及基本金属普跌,贵金属逆势上扬。香港恒指、国企指数和红筹指数冲高回落,似有短期见顶迹象。美国基建预期被证伪,若大宗商品和欧美市场回调,或拖累A股。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前半周和后半周走势变化较大,前半周水泥建材等周期个股表现较好,周四水泥股开始大跌,这使得市场陷入震荡当中。有色金属板块前四个交易日的表现也较好,但是到了周五同样陷入调整。中小市值题材股方面创业板指数在周二突破30日线,上周创业板指数完成了比较有力度的突破,一些高科技题材也借着创业板整体反弹而开始走出强势的反弹行情,未来一周创业板的机会更值得关注。

  大势展望

  外围震荡或波及A股

  古振华:国内,中国央行根据例行考核,对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资金面边际改善。海外来看,去库存即将来临。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将大规模基建投资方案推迟到明年推行。美国财长认为美元走强存在着一定问题。美联储会议纪要认为失业率不及目标的风险偏高,美元进一步走强面临下行风险。估计美国政府及美联储或已达成弱势美元政策的共识。总体上看,美国财政刺激政策推后,基建预期已被证伪,预计6月之前美国大概率不会加息,美元将走弱,企业补库存即将结束,后市面临去库存的风险,除原油以外的大宗商品可能迎来调整。

  苏海彦:上周国际市场方面欧美股市表现一般,国际金价创下了三个月以来的收盘新高。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担忧直接影响到了欧美资本市场的走势,预计这一势头将会持续到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外围市场的震荡将会给A股带来心理影响。

  国内市场方面,近期期货市场的表现尤其突出。铁矿石期货价格创下三个月以来的新高,其它黑色金属期货价格也跟着走高。在期货价格上涨的带动下,有色金属板块也走出了很好的走势,并且给两市指数带来了很大的支撑。

  最近市场的另一个炒作题材是涨价概念,酒类个股首当其冲,茅台的股价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不过涨价概念股从春节前开始炒作,持续了一段时间,个股也已经有比较高的涨幅,在这种状况下要当心市场过度炒作。一旦这种涨价概念股回落,市场会进入一个热点切换的时期,这预计会发生在“两会”期间。由此估计本周或是本轮反弹的最后冲高阶段,接下来市场将进入热点切换,大盘指数也预计会进入一段时间的休整。操作上建议关注市场短线的节奏变化和热点切换。

  操作策略

  短期对股市保持审慎

  古振华:操作策略上看,中国央行紧缩力度未进一步升级,美联储及欧洲央行态度均呈现鸽派,美国财政刺激推后,企业补库存周期接近结束,有去库存的压力,短期而言,建议对股市保持审慎。

  交易方面,回避有去库存压力的基本金属等原材料行业,国内基建预期的炒作可能已接近尾声,水泥、钢材等板块要见好就收;可做多受益弱势美元以及避险情绪的黄金相关标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稳增长、稳政策、稳农业,预计农业改革可能加快落地,种殖养殖、土地流转板块可以关注。

  苏海彦:“两会”前夕市场热点预计还是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一带一路”相关的个股,因此本周市场预计会在这些个股的带动下进入“两会”之前的冲高模式,操作上先要关注这样的机会。近期创业板当中的一部分个股开始回暖,预计“两会”过后随着蓝筹股调整,创业板会迎来新的机会。近期还可以择机低吸创业板中的绩优股。

  市场热点

  关注食品饮料行业

  上周市场较为平稳,申万28个行业中10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食品饮料板块上涨1.76%,领先大盘1.59个百分点,位列第6名,比上周上升11名。

  上周食品饮料78只个股中34只上涨,其中涨幅最高的5只分别为水井坊(9.13%)、龙大肉食(9.06%)、山西汾酒(8.94%)、洋河股份(7.36%)泸州老窖(6.60%)。板块中共有42只股票下跌,其中得利斯(-7.03%)、燕塘乳业(-6.66%)与威龙股份(-6.20%)跌幅居前。

  白酒市场的火爆与高端白酒价格上涨,不光是春节旺季效应,更多的是投资者对通胀预期增长的表现。国开证券表示,由于楼市调控新政的出台,货币不再能大范围地流向房地产行业进行保值抗通胀,因此消费行业的抗通胀属性进一步被强化,高端白酒的金融属性再次凸显。建议继续关注投资属性较强的高端白酒,继续重点推荐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部分公司经营业绩低于预期;国内利率上调风险;中国宏观经济低迷、全球经济下滑风险;国内外资本市场波动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责任编辑:张亚云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