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奋斗无悔中国梦 创业路上的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17-10-04 10: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思雨 宋晨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感怀总书记寄语 以青春筑牢梦想根基”系列报道,用青年典型的励志故事,引领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嘱托,激励广大青年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和创造潜能, 以奋勇建功中国梦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感怀总书记寄语 以青春筑牢梦想根基”系列报道①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 王思雨 宋晨) 她,拿着大学毕业证回到山里,成为了一个地道的“农民”,和村里人打成一片,和乡亲们一起卖起了山货。

  她,曾经是世界冠军,受到全世界的瞩目,退役之后,没有了掌声和鲜花,褪去耀眼的光环,倾尽所有搞起了教育。

  他,是北京大学的高材生,愿望是让中国的“自行车”走向世界,还未毕业便开始了创业

  这些事看似“荒唐”,但其背后是一群有梦想、敢追梦的青年创业者,他们选择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在这条充满着荆棘的奋斗路上,他们奉献着青春,他们充满斗志,披靳斩棘,向着自己的梦想砥砺前行,留下了一串串无悔的青春脚印。

  

  赵海伶(中)和乡亲们一起收山货。赵海伶供图

  “创业让农村与城市的距离不再遥远”

  2009年7月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学院、2009年9月创建“海伶山珍”淘宝店、2010年9月获“全球十佳网商”,从大学毕业开始,赵海伶的名字就与青川县的大山分不开了。

  1988年出生的赵海伶,留着短发,皮肤白皙,个头不高,操着一口四川普通话。

  大学毕业后,赵海伶放弃留在成都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家乡。

  赵海伶发现,青川的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但销售渠道单一,需要靠人力背着农产品走很远的路去销售,她决定通过网络渠道进行销售。

  八年过去了,如今的赵海伶已经成功转型,从网上售卖转变为做供应链,有自己的品牌、加工厂、种植基地和实体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农村青年要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展现现代农民的新形象。

  对于赵海伶和乡亲们来说,创业带来的不仅是财富,更是对新生活的希望和憧憬。

  谈及青年返乡创业,赵海伶告诉记者:“这五年,我们加入到返乡创业的第一批队伍中,努力搭建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桥梁。在这五年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回乡创业,乡亲们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开启了崭新生活的大门,他们耕种的农产品被更多人知晓,实现了增收致富。”

  赵海伶认为,自己这些年取得的成绩都得益于身处的这个快速发展和包容开放的时代。

  “我为自己是一名创业者而感到骄傲,看着这些年青年创业群体越来越庞大,我常常感叹青年正通过自己的努力,用互联网、新颖的商业模式、勤劳的智慧,一点点改变着这个社会。正是因为这些改变,农村与城市的距离不再遥远。”赵海伶说。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希望我们山区的优质农产品和药材也能够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同时,让更多出去打工的人回来,留在家乡就能就业。”这是赵海伶对下一个五年的展望,也道出了乡亲们的心声。

  

  体操世界冠军范晔。本人供图

  “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他可以服务多少人”

  2003年,17岁的范晔夺得阿纳海姆世界体操锦标赛平衡木冠军。她也凭借这一战一举成名,成为那届体操世锦赛国家体操队里唯一的世界冠军。

  十多年的体操生涯,范晔经历过低谷,也收获过无数鲜花和掌声。2008年,22岁的范晔选择退役,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退役之后的范晔并没有离开她所热爱的体操事业,如今的范晔惊艳转身,成为了一名创业者,开始在幼儿园和小学推广快乐体操项目。

  2015年,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和幼儿园结合开展快乐体操运动的俱乐部,世界冠军范晔快乐体操俱乐部在保定举行签约仪式。

  范晔说,自己在美国时看到孩子们练习体操很快乐,所以就萌发了想在国内开办一家“快乐体操”的想法,给12岁以下的孩子提供专业又有趣的快乐体操课程。

  相比与竞技体操,快乐体操将身体锻炼、音乐熏陶、舞蹈舞姿等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塑造青少年良好的体形和培养优雅的气质。同时对青少年智力发展也有着重要的辅助作用。

  而快乐体操课程推广一年多来,广受家长的喜爱和幼儿园园长的认可。

  范晔坦言,创业的这两年,她遇到过很多困难,有时候觉得创业比当运动员还辛苦。

  “但是我始终认为,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他可以服务多少人、服务多少家庭。”范晔对记者说。“创业完全出于个人情怀,没有考虑资金的投入,如今我已经把自己的退役费都投在这份事业上。创业很艰辛,最困难的时候心里压力很大,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员工,对不起自己获得过的荣誉。可喜的是,一步步走来,虽然公司还未真正盈利,但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对于创业,范晔把名利看得很淡,她的目标是能让快乐体操走进更多孩子们的生活。

  “下一个5年,我希望快乐体操可以真正走进幼儿园和小学的课程,也希望快乐体操课程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老师们的认可,成为学校普及的运动之一。”范晔说。

  

  ofo联合创始人杨品杰。本人供图

  “将共享经济模式传播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因为热爱骑行,几位北大高材生萌生了“把喜欢做的事情变成事业”的想法。因为希望能在生活中“随时随地有车骑”,他们决定开辟一条全新的共享经济的道路。

  作为国内首家以平台共享方式运营校园自行车业务的新型互联网科技公司,成立于2014年的ofo小黄车首创无桩共享单车出行模式,提出了“以共享经济+智能硬件,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理念。

  三年的时间,ofo小黄车已经改变了民众出行的方式,引领着新的社会潮流,将环保与科技完美结合的“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北大校园到全球市场,ofo小黄车的成功也显示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巨大成效。

  回顾几年的创业历程,联合创始人杨品杰真切感受到了创业环境的变化,“ofo小黄车是‘双创’背景下诞生的互联网创新企业,我们能够充分感觉到国家政策对于创业的支持与帮助。例如,国家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强创业知识产权保护,为许多科技创新打造了环境基础,健全创业人才培养与流动机制,保障了创业创新的人才支持,优化财税政策,强化创业扶持等一系列措施,为创新和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过去的三年,ofo小黄车乘着“双创”春风竞逐潮头。面向未来,ofo小黄车也在规划着发展蓝图。

  “接下来,ofo小黄车会不断迭代单车,让用户体验更好,不断迭代连接技术,发展物联网技术。我们希望提供既好骑又绿色、智能的单车,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的毛细血管。我们也希望将这种经济的出行方式提供给全球用户,以共享单车为桥梁,将共享经济的模式传播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杨品杰说。

责任编辑:李永鹏
猜你喜欢
热图

排行

热点

推荐

热搜

排行

视觉

焦点

精华

推荐

袁隆平察看海水稻长势
退伍官兵惜别"警犬战友"
为环卫工免费拍婚纱照
戴安娜王妃逝世20周年
国乒教练竞聘会大咖齐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