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四个普通人为什么成为习近平眼中的大楷模

发稿时间:2017-09-24 08: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陈琛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陈琛)这天,他是一名普通党员。2017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这是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第3次参加所在支部的生活会。 

  会上,支部同志逐个作了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发言并亲切地说,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党内生活中是平等的。在党内平等地过组织生活,这是遵守党章、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指出,希望大家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高尚的人。同志们现在从事的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在这里工作,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榜样是谁呢?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麦贤得,有历史的楷模,也有时代的楷模。我希望同志们的参照系就是这些楷模。 

  在普通党员习近平心里,这四个人为什么称得上楷模呢?习近平说:“这些人都是在普通的岗位上,但他们有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 

  学习普通班长张思德,走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路线 

  长征途中,为了战胜饥饿,走出草地,组织发出了“尝百草”的号召。在茫茫的草地上,野草遍地,毒草丛生,张思德却总是抢在前头。 

  延安时期,因为粮食不足,为了让大家多吃一些,每次吃饭时,张思德吃到一半,就不声不响撂下饭碗,提起水桶去打水。 

  1944年9月5日,面对坍塌的窑洞,他奋力把战友推出洞去,把生命定格在了29岁……张思德,一名普通的战士。他把自己化作种子,埋在了一个炭窑里,升华出一种伟大的精神——为人民服务! 

  张思德像,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张思德精神就是为人民利益勇于牺牲的精神,就是为人民利益任劳任怨的精神,就是为人民利益艰苦奋斗的精神。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如今,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严峻考验,面对破解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追求,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紧迫。 

  为人民服务,必须永远在路上! 

  学习国际战士白求恩,树无私且无畏的理想信念 

  2013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北京会晤加拿大总督时,曾表示,中国人民对加拿大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感情,白求恩大夫支持中国人民反对法西斯斗争的事迹在中国家喻户晓。 

  白求恩在给八路军战士做手术。资料图

  那是1937年,中国的抗日战争爆发,白求恩率领一个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到中国解放区,1938年4月经延安转赴晋察冀边区,在那里工作了两年,他的牺牲精神、工作热忱、责任心均称模范,直至以身殉职。 

  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指出:一个外国人,毫不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国际主义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精神。 

  “共产主义”——这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最终目标,以实现无产阶级和整个人类解放为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殷鉴未远,我们要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从严治党的关键,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 

  学习县委书记焦裕禄,做肝胆长如洗的百姓公仆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对焦裕禄,习近平一直十分崇敬,视为人生榜样。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专程来过兰考,致敬忠魂。在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他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3月17日,习近平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他多次动情回忆起40多年前学习焦裕禄的情景:“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巍巍矗立。习近平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带领亿万人民群众构建伟大的中国梦”靠谁去推动去实现?关键还是要靠党员干部。在重任面前当仁不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才是共产党人的应有风范。 

  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才是共产党人的鲜亮底色。 

  讲党性讲原则,敢试敢为做先锋不做过客看客,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人民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这才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应当担负而且必须担负的历史责任。 

  学习钢铁英雄麦贤得,燃坚毅如钢铁的民族气节 

  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麦贤得同志“八一勋章”。  

  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奖旗。这是习近平同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1965年8月6日凌晨,福建漳州东山岛附近海面,隆隆炮声响彻海天,新中国成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海战正式打响。时任南海舰队某水警区611艇机电兵的麦贤得,在头部中弹、脑浆外溢、神志半昏迷的情况下,坚持战斗长达3个小时,与全体参战官兵一起,击沉来犯国民党军舰“章江”号,被誉为钢铁战士。  

  神州大地上,无不是“钢铁英雄”。90年来,无数中华血肉儿女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今天的世界,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全面向前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面临难得机遇,具备坚实基础,拥有无比信心。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习近平说:“历史告诉我们,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没有顽强的意志,没有敢于牺牲的品质,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不能保证胜利。”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曾指出,我们就是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 

  参照楷模,才能更好地建立自己的实践坐标系。 

  参照楷模,才能更好地作出自己的人生曲线图。 

  参照楷模,才能更好地创造自己的理想正矢量!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