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疯子”警察张喆:决不让一个歹徒从我手中逃脱

发稿时间:2017-09-04 08: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宋晨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梦。”“中国梦”发自亿万中国人的肺腑,也起始于每个人的点滴之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传递家国情怀,他们身体力行凝聚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他们就是“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的宣讲人。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圆梦中国人 奋斗最青春”系列报道,分享宣讲成员在人生成长奋斗的道路上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励志故事,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圆梦中国人 奋斗最青春”系列报道⑤ 

  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张喆。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宋晨)赤手空拳,以少敌多,生擒逃犯;多次乔装成毒贩,深入毒源地,以接头调货的方式,抓获上线毒贩;三次在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果断开枪击倒凶犯,克敌制胜…… 

  看到这些,一个身材魁梧、浑身肌肉的硬汉形象浮现在记者脑海,可记者怎么也没有想到,眼前这个瘦小的“奶油小生”竟然就是张喆。 

  27年的从警生涯,张喆担任过户籍民警、治安民警,在分局担任过巡长、探长,情报大队大队长,2014年1月成为了一名缉毒警察……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4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6次……当看到数不清的勋章挂满他的左胸,记者才敢相信,他就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张喆。 

  2010年,张喆带领队友武装搜寻一名杀人犯。本人供图

  “哪怕用牙咬死他,也绝不让他跑了” 

  “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张喆说。 

  1989年高考,张喆拿着能上本科的成绩选择了辽宁警校中专班,圆了自己的警察梦。 

  打击犯罪是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起,张喆就下定决心,无论何时面对犯罪,都要挺身而上。 

  2003年,张喆与一名异常强悍的犯罪嫌疑人狭路相逢。犯罪嫌疑人叫刘某某,十九年间,流窜多个省市,夜间入室盗窃、抢劫、强奸,频繁作案,多次杀人,作案手段极其残忍,令人发指。当时,认定的127起案件,由众多刑侦专家和办案人研判评诂,不到他真正实施作案的10%。 

  张喆告诉记者,嫌疑人虎背熊腰擅长打斗,作案时多次遭遇抓捕都拼命反抗逃脱。比较典型的一次,是在内蒙古的某一个城市,近20名训练有素的青壮年将他围堵在一个狭小的房间内,激烈搏斗中,他打伤多人夺路而逃。 

  公安部高度重视,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部署全国各地架网守候。仅在后期,在案件高发的20几个城市,每天就有9000多名警力投入行动,这也是公安史上最大的一次规模架网行动,在辽宁称此案为“1号公案”。“当时我被抽到辽阳专案组,整整三个月,研究现场,走访证人,巡逻蹲守,就想能亲手抓住他!”张喆说。 

  11月28日凌晨两点,张喆接到疑似警情,立刻驾车搜寻。在一个小路口时,突然发现一个体貌特征与嫌疑人极其相似的男子,正骑着自行车急奔。张喆一脚刹车,拉开车门,猛冲上去,将男子连人带车扑倒。 

  他摔倒瞬间抽出大菜刀向我猛砍,我瞅准机会踢掉菜刀,将他压倒在地。他拼命挣扎,又试图从怀里掏尖刀,我眼疾手快一把抢过,扔向远处。”张喆说,嫌疑人几次挣脱又几次被扑倒,反反复复,搏斗了近十五分钟,满地都是他们两个人的血迹 

  张喆最后一次将嫌疑人压在身下的时候,把他手臂扳过来的力气都没有了。 

  在那最后一刻,张喆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实在不行,就用牙,咬断他颈动脉,咬死他哪怕和他同归于尽,也决不能让他跑了 

  幸好巡逻的20多名战友们及时赶到,合力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在讯问室,我看他坐在铁凳子上,是硬挤进去的,整个身体是被卡在铁凳子里,我环抱他腰部,双手根本合不上,其强壮程度可想而知。”张喆说,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跑百米的成绩是12秒,最多一次他一个人打倒了40多名建筑工人。 

  1994年一次夜间追捕逃犯,张喆在搏斗中被对方砍伤。本人供图 

  追逃犯从五楼跳下 医生说,这“疯子”警察又来了 

  虽然张喆并不魁梧但他从小习武,常年坚持不懈,并且在大型比武中,夺得了辽宁省实战教官的荣誉称号。 

  因为张喆知道,当警察随时都有可能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甚至会流血牺牲,只有技高一筹,才能克敌制胜,他始终坚守正义必定战胜邪恶的信念,永不退缩。  

  这家伙身高197,体重260,被我一眼认出,转身就跑。一次半夜,张喆偶遇毒贩,绰号黑傻”,张喆一把薅住他,他反身举起大砍刀和拼命,我顺势抓住他持刀的手腕,一个反关节猛力将刀磕掉。 

  张喆用高鞭腿猛踢“黑傻”头部,他的高鞭腿曾多次在搏击对抗中 KO对手,可用在这壮得像头牛的黑大个身上,却作用不大。 

  张喆抓住他腰带,将他撂倒,而毒贩猛地挣断了腰带逃跑,张喆立刻紧追。 

  这时,张喆突然觉得眼前模糊,怎么擦也看不清,黑傻趁机逃进了公园,张喆也紧跟着跑进了公园,搜寻了近三个小时。 

  前来增援的同志赶到,和张喆打了个照面,发现张喆满脸是血,受了伤。到医院才发现,张喆的头部砍开了个口子,血顺着脸、脖子、前胸、大腿流下来,把两只鞋都灌满了,医院地上一步一个完整的血脚印。 

  医生要给剃头发、打麻药、缝针,但是为了争取时间回去抓黑傻张喆再三坚持不打麻药,就这样缝了五针。 

  医生说,这警察不要命了,简直是个“疯子”。 

  后来,张喆苦苦追捕“黑傻”12天,在第13天的凌晨,又是一次一对一的遭遇,狭路相逢,勇者胜,张喆亲手将黑傻抓获 

  还有一次,我们遭遇一伙毒贩,他们一见警察四散奔逃。我盯准首要目标紧追不舍,几百米后,他逃进一片建筑工地,跑上五楼楼顶,见无路可逃,竟纵身跳了下去。”张喆说,“我看他落到沙堆上爬起来又跑了,也毫不犹豫跟着跳了下去。 

  落地瞬间,我感觉内脏好像摔裂了似的,但咬紧牙,爬起来继续追。又追出了一千多米,我拼尽全力,将其扑倒,从他身上搜出自制手枪和军用刺刀。”张喆说,这时开始剧烈咳嗽,鼻子和嘴直喷血,随后赶到的战友把送到医院。 

  经诊断,张喆全身多处擦伤,关节多次挫伤,两根肋骨骨折,剧烈猛跑引发支气管多处破裂,就是老百姓说的把肺子跑炸了,医护人员调侃说:“‘疯子警察又来了! 

  “人跑了,可以找机会再抓,从五楼楼顶这个高度跳下去,无疑是自杀,你没想过后果吗?”很多人问过张喆这个问题。 

  “其实很简单,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绝不让这个歹徒从我手中逃脱。”张喆说。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