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肉孜麦麦提·巴克:23年砥砺之路 从和田巴郎到石油专家

发稿时间:2017-09-02 08: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思雨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发自亿万中国人的肺腑,也起始于每个人的点滴之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传递家国情怀,他们身体力行凝聚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他们就是“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的宣讲人。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圆梦中国人 奋斗最青春”系列报道,分享宣讲成员在人生成长奋斗的道路上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励志故事,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圆梦中国人 奋斗最青春”系列报道④

  中石油新疆油田重油公司采油六班班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肉孜麦麦提·巴克。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 (见习记者 王思雨) “锦绣河山美如画,祖国建设跨骏马。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上个世纪60年代,一曲《我为祖国献石油》表达出石油工人气壮山河的豪迈气概,这首歌曲是石油工人心灵的写照,也激励着一代代石油人投身祖国石油工业的建设。

  二十年后,南疆和田的一位巴郎告别茫茫戈壁,走进油田、走进克拉玛依,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石油工人。

  肉孜麦麦提·巴克:23年砥砺之路 从和田巴郎到石油专家

  汉语八级的维族巴郎

  1976年,肉孜麦麦提·巴克出生在南疆和田一个偏僻的村庄,15岁时通过“民考民”,考入克拉玛依技工学校,成为了和田县第一个走出农村、走进石油企业的人。

  “在这之前,能坐着毛驴车去几公里外的镇上赶趟巴扎,就是一次了不起的远行了。”肉孜麦麦提·巴克说。

  即将离开生活了十几年的家乡,到2500公里外的克拉玛依去读书,肉孜麦麦提·巴克心里既兴奋又忐忑,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

  三年之后,从技工学校毕业的肉孜麦麦提·巴克顺利进入油田,成为了一名石油工人,但困难也随之而来。

  肉孜麦麦提·巴克从小在南疆长大,说的是维语,在技校上的也是维语班。一到单位,肉孜麦麦提·巴克就挨了当头一棒:不会说汉语,连跟同事之间的基本交流都成了难题。

  “刚去的时候,师傅跟新来的员工聊天,让我搬一把椅子坐下,我根本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就一直傻傻地站着不动。”肉孜麦麦提·巴克笑着回忆道,“后来师傅问大家在家里排行老几,我听到前面的人说在家是老二,我想我是家里第一个孩子,就学着说了一句‘老一’。”

  这样令肉孜麦麦提·巴克感到尴尬的经历发生了不止一次,顺利毕业的喜悦一下就变成了沮丧,从那儿之后,肉孜麦麦提·巴克开始恐惧开口说话,他说自己就像一个能听见的“聋子”、会说话的“哑巴”。

  汉语给肉孜麦麦提·巴克带来的挑战不仅是“说”和“听”,“写汉字对我来说真是太难了。我没学过笔画,也不懂笔顺,每记一个字,就像在记一幅图。”肉孜麦麦提·巴克告诉记者。

  “如果一句话里有50个字,我就得记50幅图。”肉孜麦麦提·巴克说,“我写汉字也像是在画画,比如大罐的‘罐’、油藏的‘藏’,这两个常用的字我不知道画了多少遍才记住。”

  虽然汉语成了肉孜麦麦提·巴克进入油田的第一块绊脚石,但让他感到高兴的是,师傅和同事们对他都很照顾,没事就和他聊聊天,帮助他练习汉语发音。

  “除了师傅和同事的帮助,我的爱人也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肉孜麦麦提·巴克说道。

  肉孜麦麦提·巴克的爱人也是和田人,在肉孜麦麦提·巴克学习汉语的时候,她为了找工作正在自学英语,仅用两年就顺利考过了全国英语专业八级。在爱人的激励下,肉孜麦麦提·巴克也考过了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八级。

  “现在,我家已经有两个‘八级证书’啦!”肉孜麦麦提·巴克的言语之间流露出难以掩饰的喜悦。

  肉孜麦麦提·巴克在油田现场进行抽油机维修操作。本人供图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