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③:扶贫之路注新生

发稿时间:2017-08-16 07: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龙龙

  编者按1997年,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等部门联合启动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至2017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走过二十年历程。二十年来,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奔赴祖国各地,在城镇社区、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等丰富的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意识,用青春奉献助力中国发展。为此,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青春下乡二十载学子喜迎十九大”系列报道,展现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风采,向全社会、全世界讲述美丽的中国故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青年网北京816日电(记者 王龙龙 见习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闫阁耿立君 范晓钰 朱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最念念不忘的是困难群众。他指出,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扶贫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指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青年学生有知识,有活力,并富有创新创造力,担负着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使命,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全国各地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投身扶贫工作中,依靠所学的知识和技术,助力乡村电商、教育、旅游等各方面事业发展,为扶贫工作注入年轻活力,为脱贫之路注入新生力量。 

 

  图为江西财经大学“村长助理丰城”服务团队员为村民讲解网络宣传知识。团队供图 

  电商扶贫,助力村民走上致富路 

  宁光波是山东省菏泽市林后村的村民,也是村子里最早从事电商的人之一。“做电商一开始也比较难,不过,每到寒暑假都会有专业的大学生来为我们做宣传、培训,真是感谢他们。”宁光波口中感谢的大学生是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志愿者队伍。 

  2016年,青岛农业大学“智慧农业云 多彩成长梦”团队针对林后村的电商情况展开调研,通过发放问卷、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电商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今年暑期“三下乡”期间,在之前调研的基础上,志愿者继续向当地村民分享全国优秀农业电商成功案例,为村民们做培训。就在培训期间,志愿者解决了宁光波的网店技术难题。 

  经过几年努力,宁光波已经拥有三家网店,年销售总额高达300万元。“我们还会继续对林后村进行电商帮扶,用我们所掌握的知识让村里人腰包鼓起来。这也正符合今年‘三下乡’的主题‘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的要求,用我们大学生的力量建功立业,喜迎十九大的召开。”该实践团队长李涵告诉记者。 

  说起暑期社会实践最开心的事,江西财经大学村长助理丰城服务团的队长周明兴开心地说:“‘三下乡’几天的时间,我们便帮同田村销售了280多斤黑豆,收入共计1500元呢!” 

  同田村位于江西省宜春市同田乡,当地盛产黑豆和黄麻。由于村中交通不便,信息不通畅,而且市场上农产品的竞争力比较大,经常出现农作物滞销的现象。 

  在了解到村子的难题后,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期间,周明兴带领队员们为当地村民开通微信公众号,宣传当地农产品;同时,在宜春市当地的电商平台上发布销售消息。终于,多家商户通过平台与同田村村民达成销售协议,让其与村里形成对接,以供销售。 

  “这些大学生帮了我们大忙,通过网络,把黑豆卖到全国各地,还教会我们网上收付款,为他们点赞。”短短几天时间,该团队利用互联网为村民们带来经济收益,村民们对他们赞不绝口。     

图为贵州省铜仁市长堡镇东山小学的教室里放满了爱心人士捐赠的新课桌。团队供图 

  教育扶贫,让村小教学设备换新颜 

  2015年暑期“三下乡”期间,南昌大学香樟流萤支教队与贵州省铜仁市长堡镇东山小学达成了3年支教协定,希望通过定点帮扶改善当地教育。 

  为了给孩子们带来更多帮助,队员们积极联系当地媒体,报道学校状况;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开展“一对一”帮扶,资助贫困学生;同时,他们还把学校的状况通过自媒体,发布出去。 

  经过队员们广泛的宣传,截至今年暑期“三下乡”期间,不少爱心人士捐资捐物,为学校铺上了水泥地面,换掉了破旧的课桌。队员们也筹集到资金,为孩子们捐赠图书,建了图书馆。这得到了当地村民及学校的认可。“这算是我们实践团队为自己的成长、为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喜迎十九大的召开,所做出的一点努力。”团队队长彭闽告诉记者。 

  与香樟流萤支教队情况相似,南开大学赴湖南龙山校级示范队今年已经是第5次来到湖南省龙山县石牌镇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由于当地条件有限,除了基础文化课外,孩子们很难接触到其他课程,教学器材更是严重短缺。 

  5年来,该团队一直在学校教具方面努力着。今年暑期“三下乡”期间,队员们为石牌镇中心小学采购了与支教课程配套的教学用具,包括:为五人制足球课而筹备的足球及护具,为科学物理实验课而采购的标准物理实验器具等,补充了这所学校的教学设备。 

  又是一年“三下乡”支教时,崭新的教学用具给孩子们带来了无限欢乐。团队成员田佳佳笑着说:“孩子们绽放的笑颜,就是给志愿者们最大的回报。” 

  图为天全县二郎山游客与成都大学“携帮扶之心·塑天全之美”实践队绘制的3D墙绘合影留念。团队供图 

  旅游扶贫,推动乡村旅游业多点开花 

  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是2013年雅安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因为受地震影响,近几年来,当地旅游业发展受挫。为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成都大学“携帮扶之心·塑天全之美”实践队来到天全县二郎山景区,结合当地的特色产品——茶叶,绘制墙绘,加大宣传;并通过创意摄影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天全县,吸引游客前来旅游。 

  据实践队队长马小红介绍,今年团中央下发“三下乡”通知后,团队响应“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主题号召,在学校期间,积极组织成立实践团队及实践活动前的准备工作。在活动期间,实践团队成员精心绘制墙绘,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一传十,十传百,来观赏的游客越来越多,直接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队员们还结合所学专业,对当地的农产品包装进行设计,“为天全县青元村、六城村的茶叶包装和金银花包装,都进行了重新设计,非常漂亮,深得村民和游客喜爱。”同时,实践团队还手绘明信片,以实际行动支持天全县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业,助力当地村民脱贫攻坚。 

  1900公里之外,山东理工大学“乡村旅游——扶贫战略”实践团在今年暑期“三下乡”期间,也加入到了“旅游扶贫”的队伍中来,队员们通过旅游扶贫调研,助力蓑衣樊村发展旅游业。 

  蓑衣樊村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为发展村中湿地旅游,村委会牵头成立了旅游公司。然而,只有少数村民入股,大部分村民对于村庄发展旅游业仍然存有疑虑。 

  实践团队长徐旭告诉记者,了解到村子的困境后,团队成员来到村民家中进行走访,对村民关于入股公司存在的疑惑进行采访,并发放调查问卷。根据走访情况和调查结果,队员及时向村委反馈,“我们结合国内乡村旅游业的先进案例,进行分析,与村委会一同制定适合村庄的旅游发展方案。希望通过这些工作,能够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为村子的湿地旅游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乡村旅游——扶贫战略”实践团的工作得到村委会和村民的认可,“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路上,这批年轻人还将继续努力。 

  相关链接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①:政策宣讲筑信仰

  青春下乡二十载 学子喜迎十九大②:红色基因代代传

责任编辑:刘利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