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伦理与游戏文化分会在沪召开 游戏成传统文化传承“新阵地”

发稿时间:2017-07-28 19: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樊慧琴 徐乙榛 孙姣姝

  中国青年网上海728日电(记者 樊慧琴 徐乙榛 通讯员 孙姣姝)727日,第十五届ChinaJoy网络伦理与游戏文化分会在上海召开。作为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的重要分会,此次会议以“游戏发展与中华优秀文化网上传承”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网络游戏领域推动实施“中国好网民”工程,打造健康和谐的网络伦理和游戏文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网上精神家园建设,加强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对文化自信的认同。 

 

  十五届ChinaJoy网络伦理与游戏文化分会在上海召开。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本次会议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共同主办,中青视讯·手机电视、中国青年网承办。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文化专家学者和游戏企业代表就“游戏发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这一核心主题展开了精彩演讲和深入讨论,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 

  (一)游戏企业代表:以游戏为载体积极传播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腾讯互动娱乐天美工作室群副总裁纪泽锋作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天美工作室群副总裁纪泽锋认为,时下流行的网络游戏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之一,可以作为学习历史文化的兴趣切入点。例如,河南洛阳支教老师李帅就曾在历史课堂上用《王者荣耀》游戏的衍生节目《王者历史课》来启发学生,这种与时俱进的创新教学方式可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也给游戏企业和文化教育者带来了有益启示。游戏因为群众基础广泛、市场规模大而被赋予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承载着“参与感、互动性、引发情感共鸣、激发学习动机”等优势属性,所以游戏能够以创新方式来激发传统文化的活力。同时,纪泽锋还以备受关注和热议的《王者荣耀》为例,阐述如何在游戏中植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进而构建融合中华美德与人文精神的游戏世界观。 

 

  网易游戏市场总经理吴鑫鑫作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网易游戏市场总经理吴鑫鑫从“数字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角度出发,认为游戏企业应当秉承匠人精神的“守、破、离”,在传承之上有突破,突破之上有创新,游戏中延续文化精髓。网易游戏之所以能持续刷新游戏界对于产品寿命的认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运用传统文化这个爆款IP,将传统经典再造新生。 

 

完美世界全球品牌与战略合作副总裁伊迪作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完美世界全球品牌与战略合作副总裁伊迪认为,中华文化正在迎来全球化传播机遇,传统文化底蕴可以成就中国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可以助力中国文化出海,网络游戏在文化交流过程中作为传播载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网络游戏可以突破地理限制真正实现无时差交流,“精品化创新、本地化融合、开放性互动、全球化整合、超越化发展”,是当下及未来游戏行业的文化全球传播策略。 

 

搜狐畅游副总裁黄纬作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搜狐畅游副总裁黄纬以《天龙八部》游戏分析了传统文化在游戏行业中的现状,武侠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海外输出的重要内容之一,最具代表性的金庸武侠小说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经典武侠小说所改编的游戏作品中,中国传统的诗词歌赋辅以书法烘托出古风的意境,能够将中华传统文化进行有效的推广和传播。 

  (二)专家学者代表:游戏与教育相结合,呼吁研发“中国风骨”网络游戏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院长助理柳喆俊作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樊慧琴摄 

  除了给大家带来快乐以外,游戏技术在高校教育中也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柳喆俊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阐述了高等教育与游戏产业合作发展的模式及前景:一方面,高校为游戏行业培养人才;另一方面,游戏正在介入与改变高校的教育模式。此外,游戏技术还在跨学科的研究中展现出了令人激动的无限潜力,而传统文化在二者的有机融合中将焕发出蓬勃的生机。 

 

  中国青少年绿色网络建设传播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明宗峰作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中国青少年绿色网络建设传播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明宗峰介绍了游戏化教育激励系统,该系统以养成教育为理念,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突出游戏化教育激励的过程性和写实性,让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引发学习兴趣,发展个性潜能,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这将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需求。 

 

  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网信办特约研究员蒋广学作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樊慧琴摄 

  网络游戏产业对于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娱乐、审美等方面的影响已经是不容忽视的存在,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网信办特约研究员蒋广学强调了游戏在文化传承过程中的教育和审美功能。他认为网络游戏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要“尊重历史的真、礼敬文化的善、构建游戏的美”。 

 

  中国网络游戏公会联盟副秘书长、CGG中国公会俱乐创始人、KOK公会会长天书作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游戏玩家接触到的游戏类型或题材主要以西方主流文化背景居多。当下,具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游戏产品并不缺少,但是这些游戏并没有摆脱做任务、打怪、升级、强化装备、下副本无限循环的西方游戏模式。中国网络游戏公会联盟副秘书长、CGG中国公会俱乐部创始人、KOK公会会长天书认为,游戏的世界观、基础架构、收费模式都要真正符合传统文化,不能只追求外在形式,要突出游戏文化的个性化特征和符号。天书呼吁游戏企业以游戏为载体,研发并推出“中国风骨”的网络游戏,让青少年通过游戏来了解和传承璀璨的中华历史文化,在未来成长为国家的栋梁。 

  (三)与会政府部门代表:融汇中国智慧,传承中华文化,发扬中国精神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处长张光耀作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截至2016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3.2%。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文化在网民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而网络游戏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了三分之二的网民,深受广大玩家和网民喜爱。中央网信办一直高度重视网络游戏的健康发展,2016年初启动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培育造就新一代中国好网民,同时积极推动在网络游戏等网络文化领域传播中国好网民理念,先后指导举办“青叶杯”网络游戏公会会长正能量事迹展示以及网络文化研修培训等活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处长张光耀谈到,网络游戏在网络文化建设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也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有效载体。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在网络游戏领域自觉传播中国好网民理念,加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对文化自信的认同,培育和造就新一代中国好网民;二是进一步普及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广大游戏玩家特别是青少年形成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和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三是进一步强化网络游戏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在履行社会责任和加强青少年上网保护方面做出表率,推动网络游戏行业健康发展,为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四是进一步用网络游戏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藏,一方面吸引广大网民关注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利用好互联网平台,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兼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院长金海峰作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樊慧琴摄 

  面对浩瀚的网络信息海洋,每一个网民都有责任和使命,在网络舆论的阵地上,宣扬真善美,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文明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兼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院长金海峰在发言中提到,以互联网为途径、以游戏为载体,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深入浅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给青少年,就是践行“网络传播正能量”的方式之一。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作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慧琴摄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指出,游戏企业在游戏的开发制作和运营推广中,要融汇中国智慧,弘扬中国文化,传播中国价值,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网络正能量,营造清朗丰富的网络娱乐和文化传播空间。 

责任编辑:刘利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