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用脚步丈量信仰高地 为共产党员擦亮底色

发稿时间:2017-06-24 08: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开可)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其中有一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习近平从北京直飞吕梁,随后驱车1个半小时到达兴县。 

  山西考察首站选在兴县有何深意?从总书记的行程安排中可窥知一二: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坐落于县城西7公里的蔡家崖村,曾是贺龙元帅及八路军120师生活和战斗过11年之久的根据地。这是一片红色土地,习近平抵达的第一件事就是缅怀这里的革命先烈。 

    

  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 资料图 

  缅怀先烈,脚步丈量红色老区 

  吕梁在革命战争时期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考察红色革命老区,这样的情景并不陌生。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多次考察革命老区,用脚步丈量信仰高地,用红色足迹为全国的领导干部和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信仰大课。 

  最近一次到革命老区是2016年7月视察宁夏,习近平在将台堡红军长征纪念园内向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会师纪念馆。1936年,红一、二、四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 

  同年4月,习近平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广场向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并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金寨县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 

  时间再往前推移,2015年6月,习近平到贵州遵义考察,一下飞机就直奔红军山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2015年2月,习近平到陕西省照金,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考察当年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区游击队在山崖上利用天然洞穴修建的薛家寨革命旧址。在此之前,习近平回到了曾经插队过的陕西梁家河看望父老乡亲。 

  连续两年,都是在一年之内两次到革命老区视察,两次缅怀革命烈士,足以看出革命老区在习近平心中的分量。 

  据媒体公开报道,习近平在2012年至2014年间,每年都会到老区视察。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走过的红色革命老区已经达到10个。 

  为什么去革命老区? 

  革命老区,土地上涌现出的无数英雄先烈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前进。老区孕育出来的红色精神,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正如习近平此次在吕梁所说:“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同时,革命老区大都属于贫困地区,习近平一直牵挂着那里的困难群众。人民过上好日子,不能少了老区人民;全面小康社会,不能少了老区。 

    

  习近平考察安徽金寨。资料图 

  擦亮底色,红色精神武装党员干部  

  在吕梁,习近平用战争年代的吕梁精神激励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他表示,要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3年7月,在西柏坡纪念馆内,一块展板吸引了习近平的目光。“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前定下的规矩。习近平驻足展板前,一一对照:“不做寿,这条做到了;不送礼,这个还有问题,所以反‘四风’要解决这个问题;少敬酒,现在公款吃喝得到遏制,关键是要坚持下去;少拍掌,我们也提倡;不以人名命名地名,这一条坚持下来了;第六条,我们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他对当地干部群众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 

  2015年2月,习近平视察陕西,在西安听取陕西省工作汇报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2016年2月,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习近平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习近平表示,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资料图 

  在兹念兹,最牵挂老区人民幸福生活 

  在吕梁,习近平对宋家沟新村的村民们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党中央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越过越好。”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嘱托:“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这不单是对江西代表团的嘱托,而是对全国党员干部的嘱托。革命老区大都是贫困地区,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一直是习近平的牵挂。每到一处革命老区,习近平都要走家访户,为老乡掏钱买年货、为贫困户算收支账、和老区人民一块商量发展路子。  

  从严寒中的河北阜平到仲夏里的山西吕梁,见群众、听真话、摸实情,念兹在兹的都是老区贫困群众的生活。他多次讲到,要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他指出:“加快老区发展,使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老区的脱贫攻坚一直在路上,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针对老区的特殊情况,中办、国办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三项工作重点、八项主要任务、六条支持政策。 

  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老区人民契而不舍地发扬红色精神,老区的脱贫攻坚战会取得节节胜利,就像习近平在吕梁所说:“芝麻开花节节高。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孙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