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砥砺奋进的五年】农村福利院旧貌换新装 为人口老龄化减负

发稿时间:2017-06-11 08: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福利院老人们一起锻炼身体。受访者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11日电(记者 张群)“我家里有两个残疾妹妹,从小就照顾她们。在照顾她们的过程中,我感觉到残疾人更需要社会的关怀与温暖,所以一直想从事福利事业。”湖北省仙桃市陈场镇福利院副院长罗功英今年57岁,从1989年来到陈场镇福利院工作到现在已经28年。 

  其实,在从事福利院护理工作之前,罗功英是村妇女主任,工作轻松稳定。为了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在工作之余她经常到福利院做义工,在与老人们接触的过程中,她日益觉得那些鳏寡孤独的老人更需要有人去疼爱,“我主动辞去了村妇女主任的工作,成为一名专职的福利院护理员。” 

  让老人老有所依 为人口老龄化减负 

  尊敬、关心、爱护老人,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人情的温暖,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步入21世纪后,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渐凸显,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速度更是不断加快,形势日益严峻。 

  据《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6)》指出,我国老龄化呈现三大特征:老得快、农村老人多、女性老人多。预计到2055年,我国老龄化达到峰值,老龄人口达4亿人。由此可见,农村老龄化问题迫在眉睫,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留守老人等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亟待解决。 

  老人们在一起下象棋。受访者供图

  “入住福利院的人一般是残疾人或者神志不清等生活不能自理的人,也有一些子女在外工作的留守老人被送到福利院养老。”罗功英说,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为老人们洗衣、做饭、洗脚、梳头、讲故事、唱歌、处理大小便……完全履行亲生子女一般的职责,而她,也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全心全意地照顾老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 

  从事农村福利事业将近三十年,罗功英与老人们相处情同父女、母女,在默默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有一次,罗功英身体过敏,福利院的刘奶奶得知后,亲手为罗功英的双脚涂抹药膏,并心疼地对她说:“平时你总是做些脏活累活,真是辛苦你了。” 

  罗功英(后)为老人捏肩。受访者供图

  罗功英刚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时,福利院老人们自发性地组织拿出平时省吃俭用攒的零用钱,购买炮仗鸣放,欢送她去北京,等她返回时,再次点燃炮仗欢迎她归来,“非常感动,当时感动得掉眼泪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罗功英心情依旧难以平复。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罗功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每年两会,她都会围绕农村问题提出大量的建议,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她重点提出了《关于提高农村福利院工作人员工资待遇的建议》、《关于国家制定老年辅助器具质量标准建议》等建议。 

  空调跑步机一应俱全 农村福利院旧貌换新装 

  现年102岁的老爷爷是福利院目前年龄最大的老人。受访者供图 

  “五年来,福利院的变化非常大,远远超出我的想象。”罗功英说,2013年时,福利院老人大约五六十人,而现在有110人左右,福利院工作人员也由4人发展到8人。 

  “老人补助标准由2013年的每月200元涨到现在的600元左右。”罗功英说,补助标准的大幅提高,使老人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罗功英告诉记者,以前每到夏天,老人房间里闷热得厉害,得靠电风扇驱散高温带来的不适,“现在房间里安装了空调,老人们夏天不怕热了,冬天也不怕冷了。”罗功英说,为了方便老人饮水方便,福利院还为房间安装了饮水机。而监控器和报警器的安装则大大方便了紧急情况的处理和解决,提高了工作人员照顾老人的效率和准确性。 

  由罗功英(中)等福利院工作人员组成的军鼓队员为老人们准备表演节目。受访者供图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福利院老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福利院为想要看电视的老人安装了电视机,并且订阅了报纸,老人每天都有新报纸读。”罗功英说,有些老人是老干部,喜欢看新闻了解国家政策,福利院便尽量满足老人们不断学习的需求。 

  “福利院还有了跑步机,城里小区里有的健身设施,我们福利院都有。”罗功英说,健身区是老人们最喜欢待的地方,“自从有了健身设施,老人们锻炼身体的多了,有时也会聚集在那里聊天,冬天就在那里晒太阳。” 

  “老年活动室也是老人们喜欢待的地方,他们喜欢下象棋、打麻将、打牌,特别热闹。”罗功英告诉记者,近五年来,福利院老人们的文娱生活日益丰富,这些可喜的变化都在证明着党和国家对农村福利事业及农村老年人越来越重视。 

  “十九大即将召开,希望未来五年农村福利院发展越来越好,老年人一年比一年好。”罗功英对未来充满期待。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ANZUS@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系列报道: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① 

  “军改”心声:小个体聚大力量 强军梦有底气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② 

  村官扶贫“放下脸迈开腿” 政策利好保民生蕴能量

  【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③

  非遗传承脱贫增自信 推动热贡艺术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