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丝博会搭起古今中外桥梁 陕西迎来千载发展新机遇

发稿时间:2017-06-04 07: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围围

  古丝绸之路东方起点长安城所在地——大唐西市博物馆。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4日电(记者 周围围)“现在所在的这个地方,就是古丝绸之路东方起点长安城所在地。”大唐西市集团副总裁姚增海指着大唐西市博物馆馆内的中心原点说,“这个圆点就是古代长安城的正中心。”6月3日下午,参加“相约丝博会 共享新机遇”2017全国网络媒体发现陕西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团,一行50多人来到丝博会分会场——大唐西市博物馆,探寻古丝绸之路的起源。 

  “十字街”遗址、车辙遗迹和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丝绸,还有大量的货币、墓志、宗教、建筑类文物,让记者们跨越时空,重睹了丝绸之路唐代西市的风采。来自中国台湾网记者许秋玥感慨到,“繁荣的长安留下的深厚文化底蕴,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将会在不久的将来重新焕发勃勃生机,西安说不定会超越长安城的繁华。” 

  6月3日上午举办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汪洋出席开幕式作主旨发言并宣布大会开幕,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境外企业同聚西安,践行共识、推进合作、繁荣发展。 

  举办2017丝博会,是陕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使命担当;是陕西主动承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精神,成为论坛的思想实践者、项目落地者、智慧实体化的积极实践;是陕西全方位推进中国东西部地区开放合作、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落地见效的重要平台。 

  陕西借力丝博会搭建国际经贸舞台 

  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摄 

  2017丝博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工商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今年的主题是“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主宾国是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宾省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题市是西安市人民政府。 

  大会总体由主要活动和展览展示两大部分组成。主要活动部分,将举办2017丝博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2017丝博会秦岭论坛、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广告业创新发展论坛、教育合作交流会、主宾国活动等20多项高规格会议和国际论坛。 

  据主办方称,2017丝博会坚持质量第一、数量第二,实效第一、形式第二的原则,以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市场化办会方向,坚持政府主导型会议与市场主导型会议、专业展与综合展相结合原则,打造立体式、阶梯式、全方位的丝博会。 

  今年的丝博会主要活动除了继承和保留一批传统优势项目,还策划了“2017丝博会秦岭论坛”,其主旨是“放眼世界的高峰”。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与生命”,将邀请全国和美洲、欧洲国家森林公园的负责人和研究绿色发展的专家学者参会。 

  2017丝博会落实“走上去、走下去、走出去、走进来”。走上去,即积极筹办“网上展览会”,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建立无空间限制、无时间限制的展会交易平台;走下去,即广泛开展“精品展百县行”活动,把展会聚焦的优势产品、技术、信息、资金汇集到普通市民;走出去,即主动走出陕西、走出国门,展示宣传陕西重大项目、品牌产品、知名企业;走进来,即用开放包容的情怀,以展会为平台,把世界一流专家、一流智库请进来,把一流企业和一流产品引进来,搭建起世界性舞台。 

  企业参展丝博会借风直上驰骋商贸市场 

  2017丝博会的陕西省科技厅分会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摄

  2017丝博会的陕西省科技厅分会场,正在展示2017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获奖作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体验。在报告厅内还有来自国内外一线科技、教育、艺术、领域的嘉宾以跨界之名,围绕“太空村:历史与未来的对话”,展开分享与讨论,帮助西安自造者们打开脑洞。 

  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偏僻的角落,一个不起眼的展位吸引了西部网副总编辑刘晓斌的注意,展区内摆放着一架小型无人机,这是一个西北工业大学学生自主研发的机器。“我们的技术目前在国内排名第三,已经远销海外,供不应求。”年轻的创业者自信地回答到刘晓斌提出的问题。 

  在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一台小型刷脸机器不停地在运作,这项技术的发明人告诉记者,“这个技术研发起初是为了建一个宠物大型数据库,帮助失主找到丢失的宠物,可是在参加一次创业比赛中,评委评价说‘丢失的人还都没办法找不到,怎么就想着找宠物呢’。就这么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我迅速就将技术改造升级为用于识别人脸。没想到一下子,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我是见证丝绸之路博览会暨西洽会一路发展的。”西部网副总编辑刘晓斌向记者回忆,“1996年,那时参展的企业主要是糖果、食品等副食品企业,参展企业比较单一;之后慢慢有一些工业企业参加,但不多;今年的展览,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物流与信息化产业、智能生活、丝绸之路特色产品、绿色发展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尤其是高科技的新成果,让人应接不暇,眼前一亮。”“丝绸之路博览会就是陕西发展的缩影,由此还可以看到陕西的未来。”刘晓斌自豪地说。 

  正如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当今中国重要的科教中心、工业基地和旅游胜地,精心办好丝博会暨西洽会,让这一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共建共享共用、交流交往交融中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