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屈原到黄大年:习近平这样阐述知识分子的时代担当

发稿时间:2017-05-30 07: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曾繁华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曾繁华)“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知识分子的谆谆叮嘱至今言犹在耳。

  端午之际,国人一如往昔追思爱国诗人屈原的同时,又一位知识分子以其深厚的家国情怀感动了国人,他就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曾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黄大年。

  黄大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参加学术交流会时的照片(2011年12月5日摄)。新华社发

  “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16年,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

  屈原自来为国人所敬重。如今已非“一死报君王”的时代,但屈原诗作中体现出的家国情怀与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时隔千年,依然能够引起今人的共鸣。

千百年来,爱国诗人屈原一直为国人所缅怀

  因参加“中国诗词大会”而为人所熟知的北大工科女博士陈更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中国的诗歌不是华丽辞藻、口头文章。它凝结了深厚的真情实感、高洁的情操、道德的坚守、人性的坚韧、温厚等闪光品质。

  习近平曾多次引用屈原的诗作,也是为了形象地表述这些“闪光品质”。

  早在2012年8月21日,出席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8届大会开幕式时,习近平引用了《天问》中的“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2014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谈及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中国人时,引用了屈原《九歌·国殇》中的两句:“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2014年10月15日,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习近平以《离骚》中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勉励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当今和平年代,知识分子,尤其是科技工作者,通过“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彰显自身价值。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少不了来自知识分子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

  “现在,党和人民更加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发扬这样的担当精神。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说。

  黄大年2009年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毅然归国,7年多来带领科研团队顽强攻关,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黄大年因病逝世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出: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多次引用屈原作品;对黄大年做出高度评价——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位古今知识分子不负时代担当的肯定,更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勉励和要求。

  今年的5月30日,既是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又是第一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屈原与黄大年,作为古今知识分子的代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述批示中,实现了跨越千年的共鸣。

  共鸣千年为家国,弘毅道远表楷模。

  近日,在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组织的部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菂表示,“科研人员都要像黄大年那样,以服务国家、报效民族为己任。”苏州大学教授杨磊“被大年老师的赤子之心、拼命三郎作风所折服。”他表示,“青年千人”要率先向黄大年学习,不忘归国创新创业、为国奉献的初心。

  从屈原到黄大年,时光荏苒,时代、社会在变,不变的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以及国人对这一主流价值的肯定与坚守。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