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带一路”掀起中国风 老外get新技能:筷子京剧广场舞

发稿时间:2017-05-22 0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编者按绵长的丝路,诉说着古老先人的智慧、包容与开放,叙述着沿途的风霜与故事。“一带一路”倡议,是古代与现代的交融,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在这条神奇的路上,青春的印记如此鲜明,时代的号角时刻长鸣,期待与希望永远在路上!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⑩ 

  中国青年网北京522日电(记者 朱梦琪)这几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西安交通大学大四学生李泽文与各国伙伴交流的最热话题。“‘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随着这些基础设施的大力兴建,理工类的人才需求量也会大幅度增加,这不仅会带动经济发展,也会提高国内毕业生的就业率,为广大青年创造人生舞台。”李泽文觉得,不论是对于位于古代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西安,还是对于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自己,都将是难得的机遇。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李泽文与印度朋友Aishita Shukla的结识,源于首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李泽文供图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印度已经进着手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一带一路’将增强印度的出口路径。”谈及“一带一路”倡议,李泽文的印度朋友Aishita Shukla显得格外欣喜。她认为,中国和印度都可以利用人口资源和经济发展共同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使区域内国家通过贸易路线受益,充分挖掘了其经济潜力,进而推动欧亚一体化进程。如果成功,这会使得地区一体化向前迈进一大步。” 

  跨越国度的丝路之谊 

  李泽文与Aishita Shukla的结识,源于首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在那次活动上,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青年代表共116人相聚中国。 

  Aishita Shukla就读于印度金达尔全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她看来,青年在国际交流中正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鼓励共商、共建、共享是一项巨大的工程,每个国家都应当克服在距离和认知上的阻隔。对于我们青年来说,跨越语言文化等障碍,在平等环境中增进了解,就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想起2016年参加首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时,与一名巴基斯坦青年代表讨论筷子的使用心得,李泽文仍觉得颇为有趣。 

  “Muhammad Umer是巴基斯坦一所大学的老师,他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谈及中巴友谊,他频频竖起大拇指。”与Muhammad Umer交谈时,李泽文了解到,Muhammad Umer在巴基斯坦时会给学生传播许多中国文化,从四大发明到朝代演变史,从奥运会、世博会,到当代中国取得的成就。“他们大学组了一个乐队,常来中国巡演,他们会用汉语来演唱巴基斯坦的民歌。” 

  第一次交谈过后,李泽文就收到了Muhammad Umer从巴基斯坦带来的瓷碗。他印象最深的,就是Muhammad Umer反复所说:“中国一直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 

  李泽文与阿富汗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Shafiqa Haidary在长城的合影。李泽文供图

  在这次交流营上,李泽文还结交了来自阿富汗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Shafiqa Haidary。在孔子学院,Shafiqa Haidary不仅掌握了流利的中文,更享受了学院提供的奖学金政策和交流机会。“提起阿富汗,人们总会想到纷争和危险,Shafiqa Haidary告诉我,其实阿富汗人民同样向往美好、充满希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她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好地便利,有利于消除误解,加强沟通。 

  当中文学习成为潮流 

  “‘一带一路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经济相关的机构非常火,可以说是联合国近期讨论度最高的热词之一了。正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实习的武汉理工大学学生陈炳辉告诉记者。虽然每天忙于人道救助的工作,但陈炳辉仍然非常享受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事聊天谈心。“大家交流最多的就是文化,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对中文学习的热情简直令我惊讶!” 

  每年的谷雨时分,中文日活动便成为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一道靓丽风景。书法、茶道、折扇、木雕,今年,以“美丽中国·诗画浙江”为主题的展览在联合国中文日向世界呈现中国的诗画之美。 

  武汉理工大学学生陈炳辉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实习时,参加联合国中文日活动。陈炳辉供图

  陈炳辉作为此次活动的志愿者,负责展览的讲解工作。“三个小时一直兴奋地为各国官员使节解释成语俗语、历史地理、艺术哲学,虽然累,但是真的很开心!”陈炳辉说,他由衷地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而骄傲。“很多人请书法家题字,而且在讲解时,我发现不少人对中国儒家道家思想都有所了解。” 

  更让陈炳辉意外地是,虽然中国在联合国六大官方语言中,不及英语和法语普及,然而,许多同事的儿女都将中文作为外语学习。“他们告诉我,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日渐增强,与中国的经济文化往来也越来越多,他们称之为看重潜力。” 

  三个月的实习即将结束,陈炳辉开玩笑地说,身在国外,着实想念支付宝的扫一扫功能。在联合国贸发会议举办的第三届电子商务周活动上,马云作为联合国特别顾问参与会议。“这次会议专门开设了分论坛讨论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中国在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非常有益的经验。”陈炳辉说。 

  不论是年初习近平主席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或是马云在电子商务周上不断强调合作共赢,帮助世界各地的中小企业发展;还是中国代表团举办的中国文化展览,陈炳辉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之于世界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