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残而不残 不美而美 “折翼天使”用音乐诠释生命的意义

发稿时间:2017-05-21 11: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宋晨

  北京山水民乐艺术团合影。艺术团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1日电(见习记者 宋晨)在北京有这样一支乐团,他们没有华丽的演出服,没有精美的演奏乐器,也没有资金聘请专业的指导老师……可即便如此,他们当中却有人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有残奥会开幕式的表演者,他们登上过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曾被9个国家大使馆邀请演出…… 

  他们生活在京郊的一个小院里,附近总能听见阵阵美妙的乐声。如果没有亲眼所见,很难想象,演绎出这样美妙乐曲的竟是一群残疾人。 

  这个乐团叫北京山水民乐艺术团,一支民族器乐兼顾声乐的专职乐团乐团由一群80、90后的残疾人组成他们吃住在一起,排练在一起这些孩子们用他们干净、透明、单纯的心灵诠释着对音乐的挚爱,同时感动了身边无数的人…… 

  今天,是第27个全国助残日。5月19日,记者来到了北京山水民乐艺术团,探访这些“折翼天使”背后的故事。 

  乐团成员在进行二胡排练。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宋晨摄

  因命运而相遇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了坐落于北京西北角近六环的一个小院,这里便是山水乐团的根据地,16名成员们就在这个小院里组成了他们的“家”。 

  刘继东,是这个乐团的行政团长,一名80后的山东小伙儿。记者见到刘继东时,他十分艰难地从座位上起身,他的小腿上还绑着支架。 

  “刚刚做完手术,目前还在恢复中。”刘继东告诉记者,在他9个月大的时候因为高烧导致了小儿麻痹症后遗症,通过手术可以让他的脚矫正一些。 

  高中的时候,一次偶然刘继东接触了声乐,这让他发现了音乐的魅力,让他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湖北理工大学音乐系。 

  大学毕业后,刘继东幸运地被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特教学院录用,成为了一名声乐老师。而班里学生的情况也大都与其一样是残疾人。 

  “我自己就是残疾人,深知一个残疾孩子坚持学习音乐的痛苦和艰难,他们往往需要比常人付出百倍努力。”刘继东告诉记者,在和这些孩子们接触三年之后,孩子们即将毕业,毕业就面临着就业,而孩子们想要指望音乐生存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不想看到孩子们这么多年在音乐道路上付出的努力白费了,不希望这群孩子放弃他们的梦想。”刘继东说,“也正是因为我们的特殊性才让我们走到了一起,这是一种难得的缘分。” 

  就这样,刘继东与他的同事仲辉乐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在校执教的“铁饭碗”,带领着这群孩子们创立了乐团。 

  “当时家里人和朋友都极力反对,他们觉得我这样做风险太大,放着好好的老师不当,跑出去瞎折腾。”刘继东回忆说,家人们一方面是考虑当老师是一份好工作,另一方面是以后要面临的困难无法预计,很有可能到最后“赔了夫人又折兵。” 

  然而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乐团成立后,没有演出,没有知名度,没有资源,一个多月的时间,乐团就“坐吃山空”了,一时间他们想过放弃。 

  但是,为了生存和梦想,他们南下浙江,来到一个景区驻点演出,每个成员拿着千元的工资勉强维持生计。 

  直到2012年,得到了爱心人士的资助,他们重返北京,重组了“北京山水民乐艺术团”。从那时起,才算是成立了正式的山水乐团。 

  几年来,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刘继东和他的学生们获得了种种成功。他们曾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并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他们参加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演出;他们在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获得4项金奖、3项银奖;他们和健全人一起比赛,获得北京市第二届器乐大赛团体金奖;2014年他们还在中国和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晚会上登台献艺。 

休息的时候,陈孟静和王小珍正在房间练习。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宋晨摄 

  因梦想而前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常人获得这些殊荣都需要勤学苦练,何况是身体有缺陷的残疾人。 

  山水乐团所在的这个小院,是由原来的旧厂房改造而成,现在成了他们生活和排练的场所,在这相对狭窄的空间里,他们没钱聘请优秀的老师来指导,练习使用的也并不是昂贵的乐器,但是每人每天练习时间都超过8小时。 

  乐团每的节奏是固定的,每天两次排练,靠着社会资助和演出生存着,演员拿着不高的工资,但他们对音乐的热爱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有人评价他们说,他们没有钱可以,但是不能没有音乐。 

  虽然身体有不同程度的缺陷,但每个团员在音乐上,都有自己的专长。 

  王钊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左手以及手臂像婴儿一样短小,不能正常抓握,但是在二胡的演奏上却不输正常人,他成为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反拉二胡第一人。 

  起初王钊学习二胡的时候,因为他左手萎缩无法摁弦,并没有老师敢收他为徒,“后来就想了一个办法,把残缺的手放进弓内,用皮筋套住。”王钊说,那就可以用右手摁弦,左手拉弓。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