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明星“天价片酬”榜单引网民热议:财富应赋予科研、教育工作者

发稿时间:2017-04-30 18: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永鹏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 李永鹏) 近日公布的2017年中国名人收入榜单引起了网民的关注,明星片酬问题再次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而在两个月前,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印发的《2017年税务稽查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中显示,税务稽查人员已关注名人的纳税情况。

“2017年中国名人收入榜单”截图

  这份中国名人收入榜单主要统计了2016年中国明星的收入情况,数据显示,榜单前十名的收入总和近17亿元,前三十名的收入超过了35亿元,而前五十名的收入已近50亿元。其中范冰冰以24400万元稳居榜首,鹿晗以18160万元位居第二,周杰伦以18150万元排名第三。名人收入主要包括电影电视剧片酬、导演监制费用、数字专辑收入、演唱会门票收入、比赛奖金、代言费用和活动费用等。

  对比《人民的名义》热播剧 “小鲜肉”天价票房反差强烈

  一部《人民的名义》重新掀起了全民追剧的热潮,成为名副其实收视口碑双赢的神剧,许多网友甚至将其与《纸牌屋》并论。有业内人士称,共集结了张丰毅、陆毅、吴刚、许亚军、张凯丽、张志坚、柯蓝、胡静等近40位明星的反腐政治剧,所有演员总片酬却只有4800万元,导演李路给出的解释说:演员们都是被好剧本所打动,片酬都给了友情价。

  对比人民的名义,许多小鲜肉的天价片酬和不敬业却引发了人们对这一现象的热议。

  2017年全国政协会议文艺界小组讨论会上,宋丹丹曾举例说明拍戏时遇到的两种现象,第一是“小鲜肉”攀比化妆师和助理人数,第二是两个演员一起拍戏都不愿比对方早出现,甚至在停车场等着也非要别人先进去,而理由是因为后面进去的人显得腕比较大。

  成龙也称某当红演员拍戏时,全是替身代办,等到打戏拍完后才过来,在镜头前喘喘气做做样子,拍个面部特写还称辛苦。央视曾批“某当红小生”开价6000万片酬,却只给65天拍摄档期,还提出台词不时尚,要带编剧进组的无理要求,最终被换角。

  如何看待演员的天价片酬?

  陈道明在谈到当下娱乐圈的小鲜肉时曾称,“问题并不在于他们拿了多少钱,而是是不是干了这么多的事,是不是你对得起观众。比如拍戏时候手破了、摔伤了、冬天在水里头、夏天穿着大皮袄,变成了一个演员的功劳,你就是干这个的,人家清洁工早上4点起早,你还在被窝里,你的职业就是这个,然后还把它当做敬业。”

  知名编剧汪海林也曾无奈地表示:“你去浙江横店影视城看看,就会知道替身有多泛滥了,一些明星的戏份,可能超过一半都是各种替身完成的。”他激动地说:“滥用替身意味着粗制滥造,演员演戏最起码的要求是把属于自己的台词说出来,属于自己的戏份演出来,你拿这么高的片酬,不演戏、不说台词,这就是艺德的沦丧。”

  而支持者们认为,演员高片酬是由观众、市场所决定的,舆论再怎么有意见,也无法左右这只“无形的手”。以小鲜肉为代表的当红明星在现如今的粉丝经济时代,不仅能保证电视收视率和广告,还能自带流量,带动“粉丝”因支持明星而进行一系列消费行为。因此小鲜肉们片酬“疯涨”在情理之中,符合市场规律,比老戏骨更能创造“效益”。

  网友热议“高片酬”:财富应该向科研、教育工作者致敬

  早在去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示了一则通报,表示将出手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等问题。

  一位一线剧组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演员的片酬要视投资方对一部剧投入的成本而定,在此之前,制作方通过明星、“小鲜肉”们的粉丝来提升自己的票房和号召力,认为明星会带来一定声誉或者经济上的效益。

  而当前许多电视剧的粗制滥造某种程度上也是由许多明星的“天价片酬”导致的,明星演员的片酬过高,制作方就不能保证影片的制作成本和宣传发行资金充沛。这就造成不少影视剧空有明星阵容,但是内容粗制滥造,故事空洞乏味,遭到观众唾弃。

  该一线剧组工作人员还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一些明星攀比片酬、小鲜肉们的“成功事例”对一些青少年也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个别青少年看到演员们仅看到演员挣钱多,这容易让青少年们在不了解事情的情况下形成错误的价值观,助长浮夸之风。一些父母受此影响也会选择给子女整容、找经纪公司等,此类现象都会在无意中为行业的不良发展推波助澜。

  甚至有网友戏称,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药学家屠呦呦老师,奖金还不够在北京买半个客厅。数额300万元人民币,甚至不及“小鲜肉”们天价片酬的零头。

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科学家屠呦呦

  对此,许多网友纷纷评论:

  雪仔么么哒:确实应该管制演员的收入,那些处于一线的缉毒警、工人、农民的收入其实并没有多么可观。而且,更多的财富应该是赋予那些搞科研、搞教育、搞创新的人,太多的收入砸向演员的时候,更多的体现的其实是国民收入的不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下降。

  啊胜9701:国家发展,最主要的是人民的教育,医疗。现在被炒的很火剧、综艺剧对我们的影响到底有什么?这个世界哪个职业对我们贡献最大,我个人观点,老师,医生,科学家,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但是他们并没有过高的收入,日复一日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

  静静岛主: 真正让人忧的是两个问题,一是名人没有按实缴税。二是有些靠博同情,奇葩、低俗等丑恶事件来敛财的名人,大众关注他们,他们挣钱;大众不关注他们,又不能反应民众对丑恶事件的知情和态度。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