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动感中队 活力无限
全国少工委全面启动“动感中队”创建活动

发稿时间:2017-04-20 07: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李川)日前,为落实好少先队改革要求,大力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少先队组织活力,创新少先队教育和活动方式,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全国少工委部署动员各地中小学少先队组织普遍开展“动感中队”创建活动。 

  全国少工委要求各地中小学少先队中队集体从2017年4月起,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少年儿童提出的“立志向、有梦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等一系列希望和嘱托,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和优势,坚持少先队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全队动员,全员参加,人人可为,常态可为,普遍开展主题鲜明、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少先队集体活动,共同创建自主、平等、友爱、向上的少先队中队集体。 

  全国少工委要求各地中小学少先队中队集体通过参加创建活动,建立健全中队设置,在少先队辅导员指导下,实施队干部民主选举、配齐用好少先队标志标识、在活动场所充分显著体现少先队组织文化内容和元素,配齐建好中队园地和实践活动阵地。 

  在创建活动中,全国各地中小学每一个少先队中队要结合实际,利用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时间、课间、课后、课外、节假日时间,在校园内外积极开展“红领巾小健将”足球和体育游戏活动、“红领巾小百灵”歌咏活动、“红领巾小书虫”读书活动、“红领巾小创客”创新创意创造活动、“红领巾小主人”岗位服务活动。每个中队每学期就其中2项或2项以上至少各开展1次。在此基础上,可以创造性地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特色鲜明、形式灵活、队员喜欢的中队活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结合自身实际,组织队员在辅导员和家长的带领、帮助下,以集体的形式,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 

  全国少工委要求,各地要推动“动感中队”创建活动长期持续开展。今年4月到“六一”前,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全面发动,快速通过组织渠道,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手段,通过下发活动文件和创造性地发布活动启事、图说图解、海报、红领巾广播站和宣传栏宣传等各种有效方式,做好普遍动员。今年“六一”期间、本学期内、暑期和秋季新学年第一学期,各地基层中小学少先队组织要根据活动主要内容,积极创造性开展活动。要通过少先队报刊网站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宣传基层活动情况,选树先进典型,展示集体风采。 

  全国少工委将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网、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中国红领巾”微信公众号、全国队报队刊、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建立全国“动感中队”展示平台,开设专栏和专题,开展“我们的动感中队故事”征文大赛、“我们的动感中队瞬间”展示活动、“我们的动感中队铭言”征集活动、“我们的动感中队”标识设计大赛等,宣传优秀中队集体和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支持“动感中队”建设的优秀中小学校长、好家长等。 

  今年“十一三”少先队建队68周年纪念日期间,全国少工委将线上线下结合,举办全国“动感中队”风采展。“动感中队”创建情况将纳入2017年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评选。今年年底前,全国少工委将命名1万个全国优秀“动感中队”。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