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学生成为“两会”智囊 花样青春不用“拳头”说话

发稿时间:2017-03-19 08: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曾繁华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开可 曾繁华)在2017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中,有一份提案比较“特殊”。它由一群高中生撰写,关注的是校园暴力问题。

  

  资料图片 来自人民政协网

  2016年8月,“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举行。人大附中模拟政协社团的《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获得了最佳提案奖,并且成功提交2017年全国两会。

  人大附中模拟政协活动最早缘起于2014年的全国模拟政协大赛,社团规模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七十多人。高中二年级的储云飞就是其中的一员,也是这次校园暴力提案撰写的参与人员之一。

  那天,储云飞看新闻时读到一个严重的校园欺凌事件后,想着这是否能够形成一个提案,提交到全国两会上去。储云飞将这个想法告诉了社团的同学。经过大家的讨论之后,最终确定从调研校园暴力问题入手。

  “即便是中学生,也应该心怀天下。”人大附中团委副书记、模拟政协社团指导教师孙京菊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社团成立的起初是为了推进政协知识进校园、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家国情怀、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与社会责任感,“结果让我们非常欣慰,孩子们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写作能力都有很明显提高。”

  “参加了三年比赛,都获奖了--‘三连冠’。”人大附中团委的周奕丽老师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2014年人大附中模拟政协社团《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提案和2015年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节俭教育》、2016年的《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连续三年获得了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的最佳提案奖,并被带上了全国两会。

  “孩子们选择‘校园欺凌’这个话题,不是因为他们在现实中遇到了这种情况,而是这个话题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和讨论。经过大量的调研、走访,他们做出了一个经得起推敲的提案。”周奕丽说,“学生们已经可以通过严谨的态度与考证去推敲得出自己的认知,而不是在网上人云亦云,随意转发别人的意见。”

  人大附中高二学生路羽丰也是模拟政协社团成员。她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为了做好这次提案,团队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问卷调查,根据老师、学生、家长不同人群的设定了不同的问题选项。“我参与的是针对学生群体的问卷,我们把问卷发到了外省甚至外国--我们做了英文版问卷,发给了一些之前认识的加拿大、韩国同学,也听听外国同学的想法、建议。”

  为了做好提案,社团的同学们都拼了。储云飞说,“团队熬夜开会,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去调研,去打磨。有时候累得想放弃,但一想起遭受校园欺凌的受害同学,就觉得我们不该半途而废。应该做一些事情,引起关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让储云飞印象深刻的就是和社团成员一起去拜访北京市政协委员马世龙。马世龙是跆拳道方面的教练,自己经营着一个跆拳道学校。“马委员告诉我们,他们学校的方针:未曾习武先习德,未曾学艺先学礼。这种精神文化传统里面,学校里没有校园欺凌。这就给我们调研提供了新思路。”

  通过参加模拟政协社团,青年学子们得到了多方面的提升。

  “参加活动后,对社会的了解认识不再片面,而是从多个角度分析,”储云飞说。

  路羽丰表示,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提升,也能够更快地在众多信息中遴选出重点信息。

  两位同学不约而同地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学校是很美好的地方,希望同学们都能和睦相处,友好地交流学习。

  2017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但是对人大附中模拟政协社团的同学们来说,他们的“两会”还没有结束。未来,他们还会继续调研、继续关注他们身边的“提案”。或许2018年,他们的提案会再次被政协委员带上两会。

责任编辑:李一冰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