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知大陆有卧铺火车 委员建议创造条件让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

发稿时间:2017-03-10 08: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卢冠琼

  全国政协常委、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台盟吉林省委主任委员王天戈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拓 卢冠琼)“台湾青年一定要把握机会,把自己发展的黄金时期和祖国的发展融合到一起,共绘同心圆。”全国政协常委、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台盟吉林省委主任委员王天戈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说。 

  他强调,想着“你强大我害怕”是没有用的。中国强大了是母亲强大了,可以惠及子女。母亲强大了家就强大了,家强大了就没有人敢欺负你了。这个道理是任何人不会反对的。 

  近年来,王天戈从日益增多的来大陆参观、交流的台湾同胞身上感受到,在祖国的宝岛之上,已经有越来越多普通人感受到了大陆飞速发展所带来的震撼和前所未有的机遇。 

  同时,王天戈谈到,因为没来过大陆所以不了解大陆发展状况的台湾青年还是存在的,但应该不是主流。他回忆,“我曾在长春接待过从北京坐卧铺火车来的台湾学生。”学生们下了车很兴奋,第一句话就说:“王主委,在来长春前我们不知道大陆还有能躺着睡觉的火车。”王天戈解释,因为学生们在台湾不需要坐卧铺,开车几个小时就可以从岛的一端到另一端,但在大陆就不一样了。 

  他强调,我们应该努力创造条件,让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了解大陆,特别是青年人。 

  随着大陆越来越强盛,有的台湾青年甚至会有“你越强大,我越害怕”的心理。王天戈说,台湾青年要看清大势。中国的发展势不可挡,两岸走向统一也势不可挡。 

  青年是未来,青年的发展会影响未来的走向,王天戈深知这一点。他深信,随着大陆发展越来越好,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人与大陆的交流越多,两岸一家亲的感情认同就会越深,我们和岛内走向统一的这条路就会越走越近。 

  以下是采访实录: 

  中国青年网:不少人担忧,台湾政局变动会影响台湾的青年人对祖国的认同,您怎么看? 

  王天戈我认为在短期可能会受影响。因为台湾青年生活在那个环境,耳濡目染,每天眼睛看到耳朵听到的都是民进党所宣传的东西。但是,事实需要经过时间去检验,不管你说的怎么好,你要做出来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为什么大陆这些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这么好,就是因为党和国家把全部精力放在了老百姓身上,我们才能一步步走到今天。不管面对国际社会上的坎坷还是国内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我们全国上下能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有了今天的成就。 

  我们都说,青年是未来,青年也能影响未来,青年对未来有自己的期盼。不管他们说的多好,台湾的青年人会通过自己的思想与现实社会进行对照分析。当他们发现长时间以来台湾的发展与自己听到的不一样,他们就会有自己的想法。 

  至于台湾青年人对大陆的认同感,我认为只要我们大陆发展越来越好,台湾青年的认同就一定会回归到祖国统一这条路上。 

  中国青年网:为和平统一共绘同心圆,您认为这几年有哪些进展? 

  王天戈现在有许多工作我们一直在做,包括帮助台湾学生来大陆求学、创业等。大陆是敞开胸怀接纳台湾同胞的,无论是年轻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我们欢迎他们来了解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了解大陆的风土人情,尤其是普通百姓的生活和想法。 

  我在吉林工作,每年都会接待一些台湾同胞,其中有许多台湾同胞都是第一次来东北。我发现,他们在参观完后会非常兴奋,原因是他们不了解大陆发展到了这个水平,而且不知道数九寒天的东北这么漂亮。 

  我带着他们看了许多地方,还有全世界最大单体商业机构的欧亚卖场。在卖场里,四五辆电瓶车拉着团队在一层绕了20多分钟,把台湾同胞看很兴奋,又买了很多东西,称赞我们的商品物美价廉质量好,并且兴奋地说大陆发展不得了。 

  我还曾带客人到吉林丰满发电厂参观。过程中许多老台胞非常有感触,眼泪就在眼圈里转着,说这个电厂是在台湾念小学时在课本上看到的。如今在耄耋之年来到这个地方感慨万千,并表示大陆这些年发展这么快,“台湾民众不知道、不了解”。 

  我在台盟工作,应该创造机会让岛内的同胞能够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只有让他们看了大陆的发展、变化,才能知道我心向祖国、心向统一之后,未来的生活是什么样。 

  中国青年网:有的台湾青年的确没来过大陆,对于大陆的发展了解不全面。您所知道的情况是怎样的? 

  王天戈我认为不了解的情况可能存在,但应该不是主流。然而,客观事实是,中国大陆发展到了这个水平,的确还有人不认同。 

  我曾在长春接待过从北京坐卧铺火车来的台湾学生。他们下了车很兴奋,第一句话就说:“王主委,来长春前我们不知道大陆还有能躺着睡觉的火车。” 

  这就是台湾青年的认知,因为他们在台湾不需要坐卧铺,开车几个小时就可以从岛的一端到另一端,但在大陆就不一样了。 

  所以,我们应该努力创造条件,让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了解大陆,特别是青年人。包括在大陆求学的学生,我们应该组织一些活动,带领他们在课余时间到其他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因为亲身的体会比对他描述多少都管用。 

  中国青年网:您认为两岸青年如何抓住祖国的“双创”机遇谋发展? 

  王天戈创新是每个社会对未来发展的追求,年轻人参与其中更有他的道理,因为年轻人有一个敢闯敢拼的劲头。 

  台湾青年的教育理念和大陆不完全一样,创新的想法会更强烈一些,动手能力比我们强一些。在创新领域,他们的思维会更活跃,但是中国大陆的机会很多,台湾的机会却不一定。如果台湾学生到大陆与大陆学生一起创业,在发挥台湾学生长处的同时利用大陆的平台,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这其中,校际交流非常有好处,不少两岸的学校之间培养交换生,这样的交流越多,两岸一家亲的感情认同就会越深。我们和岛内走向统一的这条路就会越走越近。 

  中国青年网:随着大陆越来越强盛,有的台湾青年甚至会有“你越强大,我越害怕”的心理,您怎么看? 

  王天戈我们和台湾的关系是血浓于水。台湾青年要看清大势。中国的发展势不可挡,两岸走向统一也势不可挡。 

  当前,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国家建设的越来越好。台湾青年也一定要把握住这个机会,把自己发展的黄金时期和祖国的发展融合到一起,共绘同心圆。想着“你强大我害怕”是没有用的。中国强大了是母亲强大了,可以惠及子女。母亲强大了家就强大了,家强大了就没有人敢欺负你了。这个道理是任何人不会反对的。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