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五要七着力”习近平用这把“金钥匙”解锁北京发展密码

发稿时间:2017-02-23 07: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2014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市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李拓)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到北京多地考察城市发展,并于次日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 

  其间,习近平提出北京发展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提升城市建设质量、健全城市管理体制、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同时京津冀三地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以及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 

  正是这样的“五要七着力”,成为北京市三年来破局“大城市病”、服务国家大局的“金钥匙”。 

  定标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习近平指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这是对协同发展战略最为准确的概括。 

  为了使总书记的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实施了《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2015-2017年工作要点、2015年和2016年度重点项目、“十三五”时期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市级专项规划,形成了“远期有贯彻意见、中期有五年规划、近期有工作要点、当前有重点项目”的一揽子推进体系。 

  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王海臣表示,为推进上述工作北京市设立了领导小组和9个专项工作小组,推动建立了三省市常务副省(市)长定期会晤、京津冀协同办主任联席会议、各部门常态化对接的会商制度。至今已与津冀两省市先后对接达百余次,签订多项合作框架协议和备忘录。 

  习近平强调,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这就是要求北京要在协同发展中做出样子、做出实效。 

  为此,北京市狠抓项目落地,在大力推进交通、生态环境、产业对接协作三个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明显提速。  

  王海臣举例表示,2015年京津冀城际铁路实现了当年组建一体化市场主体、当年完成路网规划编制、当年实现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的目标。支持廊坊、保定两个市治污资金共计5亿多元,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一批重大生态建设合作项目。同时随着重大产业合作项目的带动,2016年北京企业在津冀的投资为2039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3.35倍,北京对津冀的投资呈现出“井喷”态势。 

  近日,北京市政府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三周年来北京市新举措新变化新成果”新闻发布会。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 

  习近平指出,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就要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特别是工业项目选择,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有效控制人口规模,增强区域人口均衡分布,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王海臣表示,三年来,北京市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北京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都科学发展的重大机遇,牢牢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 

  如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成为了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先导和突破口。 

  在总书记考察后,北京市制定实施并修订完善了全国首个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目录实施以来,北京全市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1.64万件,从严调控的制造业、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新设市场主体数分别下降72.75%、26.42%、18.36%,未列入禁限的金融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科技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2.77%、26.76%、22.53%。 

  王海臣说:“‘三升三降’表明我们通过做疏解功能的减法,剥掉‘白菜帮’,集中力量做好‘白菜心’,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努力走出了一条减量发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新路。” 

  根据统计,2015-2016年北京市共调整疏解了350家商品交易市场,其中仅2016年就完成调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117个、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调整疏解的商户也达2.8万户。 

  王海臣表示,疏解腾退的空间是北京发展的最宝贵资源,这些空间在未来将用于保障首都服务功能、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地完善公共服务等方面。 

  此外,北京市也聚焦重点政策,推出了疏解配套的相关措施。例如北京市配套出台了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的税收支持政策,共减免11种税费,明确了企业因疏解转让房地产可免征房产税和土地增值税。此外还研究制定了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和使用意见,明确了腾退空间分区分类管控要求,防止腾退后人口再聚集。 

  把稳城市定位纵深推进 

  习近平此前提出,要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这成为北京三年来各领域在纵深发展中所秉持的思想。 

  这其中,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骨骼系统,也是先行的领域。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针对交通提出的“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十字要求正是三地一体化交通融合发展中所遵循的。 

  容军介绍,去年底京太高速通车,从南五环到永清仅需20分钟,成为北京去往天津方向的第三条通道。在去年底,京津冀三地的七个城市通过公交一卡通实现乘坐地面公交可以互通。他表示,今年三地将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地铁一卡通的互联互通,并预计年底前可实现。 

  而在创新驱动领域,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宣鸿用“重大机遇”概括了协同发展战略对于园区建设的意义。 

  宣鸿介绍,三年多来,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的重点产业协同区,以曹妃甸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张(家口)承(德)生态功能区、滨海新区等4个战略合作功能区为主体的“4+N”功能承接平台初步构建起了产业园区链,不断推动并参与京津冀区域内的传统产业升级。 

  此外,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于建华也表示,这三年来各地在加大自身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的同时,在联防联控区域共同应对大气污染中做出了许多好的探索,在工作共同部署、重污染共同应对、执法联动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展。 

  “从数据来看,去年京津冀核心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10.8%,应该说实现了京津冀各地共同治污,空气质量共同改善的目标,”于建华说。 

  纵观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北京开启了前所未有的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2017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近期目标的决胜之年,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将成为北京市推进协同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 

  王海臣表示,北京将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工作导向,以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为目标方向,扎实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明显进展,让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