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湾统派青年:大陆应更多展示文化和制度的优越性

发稿时间:2017-02-20 13: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视频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开可)近日,一档台湾政论节目中有关“你看到我们跟大陆的对比,你不会害怕吗?”的讨论,刷屏网络。 

  节目中,前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在谈论大陆发展时,称可以用“后发先至”这个词汇来形容。她称:“大陆的互联网科技发展不只是超越台湾,称霸亚洲而已,而是超越全世界,该反省的是台湾人。” 

  对于这段节目,台湾统派青年张玮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的进步不仅是大陆人的光荣,也是台湾人的光荣。“大陆必须在物质和技术上更进步,展示物质进步的同时还需要更多地宣传文化上的优越和制度上的优点,这才是影响人心的关键。” 

  “中国文化在全世界有其独特的优越性。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对于世界也具有普遍性。”张玮珊举例说,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儒家文化,在谈及民本思想时就比民主包含更多的意义,甚至将人权也包含进去。中国的“天下观”更是有着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慈悲情怀。“儒家文化教导我们修身、齐家、治国,最终平定天下,建立一个以民为本的天下社会,不分民族、种族,四海之内皆兄弟。尽管儒家文化像是一幅非常理想的蓝图,但只要更多人愿意学习、继承它,相信这个世界会比西方主导下的世界更美好。而这就是我们应该引以为傲的文化自信。”张玮珊说。 

  网络上曾流行这样一个“梗”: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张玮珊介绍说,虽然现在台湾年轻人不至于再有这样的观点,但对于大陆的印象基本上就是知道“有钱有点发展了”,但是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还是难以想象。 

  张玮珊告诉记者:“大部分人对大陆的印象应该都来自于网络和电视。但是电视上总是挑一些大陆的负面信息,网络上也是。比如100条资讯里面,99条可能就是负面的。”  

  作为台湾一名普通青年,张玮珊说大陆的发展“我与有荣焉”。但是她也告诉记者,这不会是台湾的主流想法。张玮珊说:“台湾主流的观点不外乎几种。第一种,‘假的,还差我们很多,就算赢过我们,也赢不过美日’。当大部分的电视节目说大陆不好,但是有一个节目说大陆好的时候,这个节目要么被大陆收购了,要么就是不爱台湾。第二种,‘大陆关我什么事’?第三种,‘你好大,我好怕’。大陆越发展,台湾越害怕。” 

  张玮珊被广大网友熟知是因为在南海仲裁案时,她和她的团队一起制作了短视频《一次让你看懂南海主权争议》,清晰明了地证实南海的主权在中国。 

  现在,张玮珊和团队制作的视频主要以历史为主,希望以此纠正台湾人的错误历史观。“如果有余力的话,应该还会制作与中国五千年历史及文化相关的视频。我们希望带领大家重新看待历史,不仅希望两岸中国人都能以史为鉴,更希望让人们知道真正的中国人可以、应该是什么样子,建立起无人能摧毁的中国人的自信。”张玮珊说道。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