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生命比什么都重——温州民房坍塌事故救援民兵群像

发稿时间:2017-02-08 13: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焦作2月8日电 (记者 张瑞宇) 农历丁酉年正月初六早8时许,当大家还沉浸在春节喜庆团聚的氛围中,温州文成县百丈漈镇外大会村的四间四层半民房发生了坍塌,导致九人被埋。在所有的救援人员中,有这么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灾难发生的那一刻,穿上迷彩制服,从企业老板、政府人员、农民、学生的身份,化身活跃在救灾一线的士兵。无关名利,只在真心。

  2月2日早8时许,温州文成县百丈漈镇外大会村四间四层半自建民房坍塌,九人被困房屋下。被困的两户9人中,其中一户6人,分别是一对老夫妻、儿子、儿媳妇、孙子和外孙;另一户3人,分别是一对夫妻和女儿。事发楼栋高5层,砖混结构,一共六间房,三间倒塌。

  事故发生后,温州军分区参谋长张道义带前进指挥所从市区出发向灾害现场机动。8时21分,第一批文成县人民武装部民兵到达现场。直至当日13时,现场已有消防、武警、民兵、乡镇干部约300余名救援力量,大型机械设备5台。

  由于与坍塌房相连的三间房屋随时都有再次坍塌的危险,给施救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救援现场,面对重重困难,民兵们与其他救援队伍一直像铁人一样坚守在救援现场,不放过每一处可能存在生命的角落。为避免被困人员在施救过程中受到二次伤害,他们用双手刨瓦砾,用铁锹等简易工具搬运土石、房梁砖瓦,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在现场打响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救生命大会战。

  救援行动持续了25小时,共搜救被困人员9人,值得欣慰的是2人生还。

身着军装的林溪,图摄于春节后。

  温州文成民房坍塌救援民兵:80后青年林溪

  身份:县民兵应急连指导员、当地专武干部

  "我们这群民兵里,好多都是民间救援队里的兄弟,去年开始编入民兵队伍",县民兵应急连指导员的林溪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自己是民兵应急连的指导员又是大峃镇副部长,接到命令后,不敢有丝毫怠慢,迅速组织民兵参与到紧张的救援行动中。"文成县比较小,还是贫困县,好多人选择外出务工,年轻人还能留在这,加入民兵,参与灾难发生的地方的救援,真的很难得。"

  林溪介绍,民兵应急连归文成县人武部管,是其直属分队,成员单位由几个乡镇组成,每个乡镇都有人武部,"所以基本上都是我叫人,然后安排上去"。

  "我的这帮民兵兄弟,有企业老板、有个体户、有政府工作人员、还有农民和学生,他们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一起参与过多次应急救援行动。比起专业的救援队伍,我们能力技术有限,可是我们有满腔的热情,有手有力量,能抬、能抗、能搬、能坚持。"林溪说当时他们就是在挖土机、吊车处理过倒塌房屋以后,他们用双手刨瓦砾、铁锹等简易工具搬运土石、房梁砖瓦,全力搜救被困人员。"

  2017年2月2日,温州文成民房坍塌事故救援现场争分夺秒。

  通宵施救,事故发生地还是高山地区,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困难,对救援者的体力是一场巨大的考验。在这样紧张艰苦的条件下,林溪说并不算什么。"上次台风'鲇鱼'来袭,狂风肆虐,暴雨如注,受灾最为严重的双桂乡一度出现公路塌方、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险情,而其中双桂乡宝丰村更因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导致六间半五层楼居民房倒塌。我们是徒步连夜3小时上去的,而且那里断水断电,吃的是黄泥水泡面,睡的是舞台,一直下雨3天4夜都是湿的,好几个民兵的皮肤过敏,手也受伤,发烧感冒的也有几个。"

  林溪说:"最期望同时又最怕的就是挖到人。被困者如果还幸存,那必定是燃起了我们继续救援的希望;如果不幸遇难,我们也会很失落,想办法把他们救出来。"曾经就有队员在救援过程中,摸到遇难者的头,几天没睡好,也是怕的。

  "救援过程中,最激动的两个时间,一个是找到第一个被困人员的时候,从早上9点多开始一直到下午3点多,一直找不到,心里也很难过很失落,到3点26分,才找到,对我们也是一种鼓励。"林溪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还有一个就是找到生还者的时候,我们心里也是很激动,想要快点把她救出来。"

责任编辑:吴阳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