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贫困户的收支账如何更合理?扶贫书记习近平这样分解

发稿时间:2017-01-26 07: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开可) 对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徐海成来说,今年家里的收支账本多了一位“把关人”——前来“走亲戚”的习近平。

  1月24日,春节前夕,习近平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张北县考察。寒冬,习近平在徐海成家里的小沙发上和乡亲们一起算账。年末,家家都有本收支账。一年的收入怎么样,来年的钱从哪里来,一个小小的账本既体现着过去一年的辛劳,也蕴含着对未来的新谋划。

  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徐海成家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小村庄迎来大勤务员

  在徐海成家里,习近平仔细查看他家里的账本。“我看你家里的支出账,一年下来生产性支出12700,家庭花销29000。两项加起来42000?”习近平问。据徐海成介绍,家里的花销主要是老伴看病的医药费和二女儿上学的学费。习近平的这一问恰好问出了农村贫困的主要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教育开支。

  习近平强调:“在农村,主要是大病的医疗保险要兜得住,不至于因病返贫。再一个就是孩子上学,通过‘三免一补’来保证。”

  相似的场景并不陌生。在小村庄里,在最需要的地方,不管是他曾经生活过七年的梁家河还是革命老区井冈山,习近平的身影都会出现在他最牵挂的地方。

  2016年7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的回族群众马科也曾迎来习近平帮他算账。当时,习近平到固原市的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马科家墙上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信息卡引起他的注意。养了多少头牛、种了多少亩玉米,收入多少钱,信息卡标得清晰,习近平看得认真,一笔一笔计算马科家的收支。

  陈泽平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金寨县的村民。习近平2016年4月到大别山地区视察时,就在他的家里看过《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调查表》。“移民直补”“公益林补贴”“计生奖”“劳务收入”等,习近平一项项了解情况。

  习近平曾说过,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不仅亲自到贫困地区视察过扶贫情况,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都会将慰问的地点选在贫困地区。

  在张北县,炸年糕,试炕温,看年货,习近平一如既往地和乡亲们拉家常;

  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察地窖,摸火墙,坐炕头,习近平就像是亲人一样了解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中的基本情况;在阔别已久的梁家河,习近平就像回到自己家,对很多乡亲的名字张口就来,还自己掏钱给乡亲们买年货;在井冈山,习近平与村民一起打糍粑,给孩子们送书包,他说:“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

  祖国的很多小山村已经迎来了这位“大”勤务员。

  勤务员有本心头账

  习近平在同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座谈时说,在我的工作安排中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在宁夏固原,习近平说过类似的话:“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 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心里得有一本账,普通群众能不能过个好年?能不能住上干净的房子?一年能有多少收入?还有多少群众生活困难?这些在勤务员心里都得像明镜一样。

  习近平知青时代生活过的梁家河,即使离开已经多年,他仍挂念着这个小山村。在习近平访问美国期间,这个小山村成为很多外国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很多记者都试图从这个小山村中找到是什么影响着习近平的治国理念。

  在美国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习近平向所有人讲起了梁家河。他说:“我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这句话可以给出一个答案。是什么影响着习近平的执政理念?那就是人民能过上好日子。

  后来,习近平2015年的时候回到了梁家河。在当地老百姓的簇拥中,习近平提起自己多年前在梁家河时的一个念头:“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做好事的工作。”这是习近平记在心头账本上的。

  “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的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2015年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如是说。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30余次的国内考察中,有一半以上都涉及扶贫开发问题。从祖国西南到东三省,从黄河沿岸到长江流域,哪里有贫困,习近平就去哪里。

  2016年7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对扶贫工作作出了准确清晰的定位,“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

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资料图

  面对新情况,扶贫工作如何做?7000万人口如何脱贫?习近平心里也已经清清楚楚。

  习近平在张北时强调,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提出,派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关键是要夯实,发挥实效。第一书记要真扶贫,扑下身子在这里干。

  充分发挥党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习近平不止一次提到这个重要论断。

  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说:“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有了火车头和动力,还得看具体的扶贫举措。“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精准扶贫正是在解决怎么扶的问题。

  2016年1月,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强调扶贫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

  在2015年6月举行的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近平同样指出,扶贫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脱贫,从大的方向上讲是每个人都过上好日子,从小的角度讲,就是每户贫困户的账本上不再出现收支不平衡,实现收大于支。

  2020年的脱贫目标已经确立,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也已经派出,贫困县自我“造血”功能正逐步实现。

  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人民勤务员都在心里摆上一本收支账,年末的时候都去帮村民算算账,什么样的贫扶不了?猴年扶贫成绩单已交人民检阅,期待鸡年成绩单同样精彩。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