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民生瘴疠地 总理尽瘁时 李克强志惠民生十大举措

发稿时间:2017-01-20 07: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2016年10月12日下午,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上,年轻创业者簇拥着李克强求合影。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李拓) “我们将尽心竭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突出问题,让贫困家庭在脱贫攻坚的成效中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怀与温暖,让普通劳动者拥有凭借智慧和辛劳创造财富、实现价值的机会,让良好向上的社会道德风尚深入方方面面,让全体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安心、对未来更有信心,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2016年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春节团拜会中,向全国人民许下了这样的承诺。如今一年时间已过,走过“十三五”规划和冲刺全面小康开局之年的中国,在全国人民的注视和共同努力中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就在这一年中,李克强的考察足迹印在了全国各个省市、多所高校和人民需求最为强烈的地方。人民所盼,总理所急。李克强的2016年不仅让人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也让中国社会的发展有了最切实、看得见的跨越。

  惠及人群:农民、农民工

  事件:2016年2月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中提到,加快实施“一融双新”工程,以促进农民工融入城镇为核心,以加快新生中小城市培育发展和新型城市建设为重点,瞄准短板,加快突破,优化政策组合,弥补供需缺口,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有序发展。

  最“强”音:农民工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十三五”时期,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落实和完善居住证制度,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使更多农民工成为有技能的新型产业工人和平等享受权益的新市民,这对于打好扶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意义。

  惠及人群: 高校学生

  事件:2016年3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方案》中提到,完善高等教育阶段的科技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大学生创新创造创业热情,提高大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和就业创业的能力。推进高等教育阶段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

  最“强”音:创新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高等教育要着力围绕服务国家创新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更多创新型人才。注重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培育工匠精神,践行知行合一,多为学生提供动手机会,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助力提升中国产品的质量。

  惠及人群: 企业主

  事件:2016年4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当前推动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大减税措施,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

  最“强”音:全面实施营改增是推动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近年来最大的减税举措,能够大大减轻企业负担;而且这项改革契合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优化经济结构的要求,可以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拉长产业链带动需求扩大、创造现代服务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增加就业岗位;还可以通过规范和统一税制,解决重复征税的多年痼疾,具有一举多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显著作用,既可以为当前经济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还能为未来发展增添持续动能。

  惠及人群: 8100万科技工作者

  事件:2016年5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其中提出坚持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同步发力,强化科技与经济对接,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科技创新规律,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构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环境。

  最“强”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有8100万科技工作者,这是实施创新发展的中坚和脊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紧扣国家战略需求,抢抓发展新经济的机遇,敢为人先立潮头,攻坚克难补短板,积极投入蓬勃兴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汇聚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

  惠及人群: 困境儿童

  事件:2016年6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指出,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家庭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意识和能力,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安全保障等政策措施,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最“强”音: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和国家、民族的未来。有一些儿童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或缺乏有效监护陷入生活、安全等困境。为困境儿童提供保障,是社保兜底机制的重要内容,也是家庭、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