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闻再聚焦:共青团竭诚服务青年的那些事儿

发稿时间:2017-01-18 07: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白梦帆 张思怡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白梦帆 张思怡) 共青团改革、青年创新创业、网上共青团建设、青年思想引领……2016年,共青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团,中国青年网今日特别推出“新闻再聚焦:共青团竭诚服务青年的那些事儿”,集中展示一年来共青团不断开拓创新,挖掘出具有时代特征、青年特色的工作新方法,全面服务各领域团员青年,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主题活动,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思想引领:初心不改 争做新长征路上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青少年学党史微电影《画说党史》截图

  一年来,全国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重要精神主题活动,组织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旗帜鲜明地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各地团学组织系列活动及“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等寻访活动持续风靡校园,面向全国在校大学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四进四信”争做“六有”大学生、“三走”校园跑步季等各种活动,持续深入推进“青马工程”,举行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青年教师骨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对党的向心力凝聚力。

  增强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征集青少年作品,推动产品化发展,深化广大青少年对党的领导核心思想认同,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现代史宣讲,推出青少年学党史作品《画说党史》,实施宣传工作网络化产品,推出《追寻长征印记》系列视频,以跟党走建成全面小康中国梦为主题开展的各类活动精彩不断。与此同时,线上评选与线下分享等活动生机蓬勃,挖掘基层优秀青年代表,树立榜样力量,相继开展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同时邀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等优秀青年榜样分赴全国各地,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分享,讲述青春故事、分享成长感悟,共绘青春建功十三五的壮丽画卷。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杨怀保在分享团走基层活动中说到:“向上是一种力量,向善是一种品德。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每天点滴积累,每天进步一点,明天的自己要超越今天的自己。”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与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合影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硕士研究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九期学员叶子鹏在采访时表示,作为青年,我们应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化作奋勇前行的动力,广大青年是新长征路上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初心不改,我们要做时代的骨骼,要做理想的骨髓,要做人民的骨肉。

  共青团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团 焕发共青团新活力

中国青年网制作“共青团改革进行时”专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出席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的讲话中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深化共青团改革为动力,全面落实从严治团方针,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2016年,在党中央领导下,共青团实施了一系列群团工作改革措施,团中央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团的工作适应新变化,团的事业实现新发展。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分别从改进团中央领导机构人员构成、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改革团中央机关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改革创新团的工作、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党委和政府对共青团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四大方面提出了改革措施,这是对全团各级团组织在思想认识、素质能力、工作水平、作风意志上的重大改革。

  同时印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下一步将陆续制定其他部门及直属单位改革方案,努力做到蹄疾步稳,注重改革落地,着力构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群众工作,在工作方式上形成改革成果。

  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团的根本要求,是焕发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

  中外交流:心手相连播种希望 共织友谊彩虹

2016年5月,韩国青少年代表团在颐和园前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越两国青年时曾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加强中外青年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中国文化的广泛传播,一直是共青团中央的重点工作之一。

  这一年,团中央通过一场又一场的中外青年交流活动助力搭建友谊之桥。5月,由韩国女性家族部青少年政策室室长孙爱利女士率领的韩国青少年代表团一行200人对北京、山东、江苏等地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11月,中国各地包括港澳政治、经济、教育、媒体、医疗、科技、文化等界别的优秀青年代表在中越边境友谊关参加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启动仪式……

  “这种交流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自己的直接介绍让对方对于中国有更全面、更立体的认识,而不是仅仅通过一些新闻报道,从更多方面加深对中国的理解认识,还能够向他们展示中国青年的面貌。”接待韩国访华团时的志愿者翻译之一中央民族大学朝鲜语系学生梁睿说。

  在中越青年大联欢文艺晚会上,中越两国青年演员共同演唱友谊歌曲《山连山水连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2016年11月7日至10日,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在越南举行,来自中国各地的1000名青年代表访问了越南北部六省,万名中越两国青年相聚一起,在充分领略越南推进革新事业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继续深化两国青年之间所拥有的传统深厚友谊,共筑未来。

  “山相依水相连,山歌一唱都听见,共饮一江水,心里一样甜。手拉手心相连,你来我往有情缘……”11月9日,中越两国5000多名代表齐聚河内,共襄盛会,让这首六年前谱写的主题曲《你来我往有情缘》再次唱响在中越青年的口中和心中。

  正如中越青年在交流中多次所谈到,“中越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文化相通,相互传承着璀璨文明。”随着中越两国青年之间交往的频繁和加深,中越两国传统友谊将传向更为美好的明天。

  创新创业:凝聚金点子 让青春智慧竞相奔流

  2016年9月举办的“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商务组决赛四强选手。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思怡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寄语广大青年:“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这一年,团中央引领各级团组织开展“创青春”大赛,各行业、各领域的创业青年摩拳擦掌。

  10月13日,共青团中央在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深圳主会场举办“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活动,在讲话中指出:“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是共青团服务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举措,是共青团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重要途径。”

  “创新创业不应该只是一个浪潮,而应该成为一种常态。创业不仅仅是一种行为,而应该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告诉记者,近几年,在中国青年中已经逐渐形成创新创业的文化和精神,这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对青年的成长,具有重大意义。

  网上共青团:网络舆论引导+青年之声+智慧团建

“网上共青团”网站群

  “青年之声·网上共青团”V4.0平台发布系统4月26日在北京正式上线。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出席发布会时称,要以V4.0上线为新的起点,努力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实现技术平台不断更新换代,充分发挥“青年之声”平台整合社会资源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青年之声”和“网上共青团”的全面对接。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书记、“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金东介绍说,依托V4.0平台,可实现“网上共青团”和“青年之声”的有效对接,各级团组织可免费使用该系统建设门户网站、支部专区和团员个人空间。“网上共青团”的技术平台和技术架构于2016年底搭建完毕,到2018年完全建成。他表示,V4.0平台正式上线,表明“智慧团建”工作也开始启动,“青年之声”+“智慧团建”的“两位一体”发展战略,将搭建起共青团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紧密构筑一个新时代的团青命运共同体。

  “推动‘青年之声’与‘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相融合。‘天网’就是建优‘网上共青团’,让青年在网上找到组织参加活动。‘地网’就是线下依托基层团组织,构建网格化服务体系,发挥青年中心等实体阵地作用,为青年提供有效服务。‘人网’就是组建一支特色鲜明的青年网军,开展网络舆论斗争,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共青团河北省委网络办副主任刘景于去年5月在京举行的“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总编辑专题第一期培训班上详细介绍了河北“青年之声”的积极探索。

  志愿服务:全面推进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改革发展

  《青年志愿者之歌》唱响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宁波交流会上。中国青年网记者白梦帆 摄

  2016年1月,团中央联合八部委下发关于中国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的相关通知,活动期间,全国共组织动员27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各地火车站、汽车站、航站楼、高速公路服务区、地铁等5700多个服务单位的2.1万多个站点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到870万小时以上。

  开展“志愿精神光耀神州”系列活动,邀请全国优秀志愿者代表共同绣制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并搭乘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向太空,成为全世界第一面遨游太空的志愿者旗帜。

中国青年志愿者“飞天旗帜”交接仪式 中国青年网记者白梦帆 摄

  开展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宁波交流会,旨在打造项目展示、组织交流、资源配置、文化引领和社会参与的全新平台,逐渐成为志愿项目的国家赛、志愿组织的群英汇和志愿服务的嘉年华。

  一年间,相继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等相关志愿文件。

  团中央志工部部长张朝晖曾在采访中提到,“要让志愿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乘上互联网的快车,通过志交会展示全国各地运用互联网促进志愿者管理服务的先进技术,以科技促进志愿服务的创新,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