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圆梦之际 星球繁荣之时 习近平新年贺词奏响关怀人类新乐章

发稿时间:2016-12-31 22: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楚 卢冠琼 开可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吴楚 卢冠琼 开可)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17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年一度的新年贺词如期而至。从“蛮拼的”到“朋友圈”,每一年的新年贺词凝练亲切,总有新的创意,给国人以惊喜。在迎接2017年的贺词中,给人感觉最新也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圆梦助力星球繁荣的人类关怀。

  中国礼仪——“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向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向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

  解读:世界大同,天下为公。中华民族是最尚礼的民族,中华民族是最具有生命力的民族,辞旧迎新的时刻,中国最高领导人向全中国、全世界发出诚挚的问候。

  中国进程——“201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

  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时代条件、新的发展阶段,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重大战略布局。回顾2016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

  中国成就——“2016年,‘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中国奥运健儿勇创佳绩,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还有,通过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这一切,让我们感到欣慰。”

  解读:强盛的国力为科技的发展奠定基础,发达的科技为人民福祉提供服务。改革释放的红利,最终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正如习近平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中国贡献——“2016年,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我们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向世界展示了美轮美奂的中国印象、中国风采。‘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

  解读:2016年中国外交工作在坚持十八大以来外交开拓创新“新基调”的基础上,呈现出了更加主动塑造、主动引领、主动担当、主动进取的外交战略主动性。2016年,世界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接连发生,但中国外交仍然做到了处变不惊、从容不迫、勇立潮头,为世界贡献东方智慧和方案。

  中国关怀——“这一年,多地发生的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生产生活造成严重损失,我们深感痛惜。中国维和部队的几名同志壮烈牺牲,为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怀念他们,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

  解读:生死事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牵动总书记的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复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关于安全生产,他强调“红线意识”和“问责机制”;关于自然灾害,他提出要“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对于为了保护人民、捍卫祖国而牺牲的英雄,总书记的记挂给烈士家属以安慰,给接续前行者以力量。

  中国缅怀——“2016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要牢记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贡献的前辈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解读:从理想激荡的南湖红船,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我们党带领人民,以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十三五”开启新征程,发展添动力,同时挑战不间断。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守共产党人的本色,才能实现亿万人民的中国梦。

  中国目标——“即将到来的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

  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主攻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大思路和大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其中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清醒的忧患意识与自觉的责任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是必需,非“全面”不足以成事,非“全面”也不可能成事。而真正做到“全面”并不易,没有战略定力,不敢攻坚克难,不能自我革命,“全面”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唯有“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中国担当——“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解读:2016年,中央打响“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全国共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中国社会的小康必须是13亿人的小康,必须是56个民族的小康,必须是960万平方公里每一寸土地上的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新年之际,习近平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强调,不断解决好就业、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的困难,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担当善为,精准脱贫,切实提高了人民的获得感,同时,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极贫人口减半”的实现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决心——“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解读:我们党是在人民群众中孕育和成长起来的,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有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执政地位才有牢固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不忘初心,汇聚13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我们距离“中国梦”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坚定!

  中国期待——“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当前,战乱和贫困依然困扰着部分国家和地区,疾病和灾害也时时侵袭着众多的人们。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解读: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当今中国是开放的中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着眼世界和平发展大局,顺应各国相互依存大势,致力中外良性互动,展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良好形象,彰显“大国担当”。以天下为己任,与时俱进提出并不断充实“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先进理念,占据了世界秩序重塑的制高点。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