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大V做客“青年之声” 倡议青年发出更多正义声音

发稿时间:2016-12-17 13: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晨曦 尹思远

  12月16日,子午侠士、孤烟暮蝉、周成洋三位网络大V做客“青年之声”V故事第五期,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7日电(特约记者 王晨曦 尹思远)12月16日,子午侠士、孤烟暮蝉、周成洋三位网络大V做客“青年之声”V故事第五期活动现场,讲述他们弘扬网络正能量的故事,并与网友进行了互动。

  子午侠士做了题为《增强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的演讲。他认为,目前很多青年人对网络意识形态没有一个深刻的认识,虽然立场、观点以及对党的忠诚没有问题,但是因为对互联网政治生态的真实情况不太了解,就缺乏了使命感、紧迫感。“现在很多的个体事件、群体事件里有很多造谣、传谣的,搞得网络政治生态烟尘雾罩、一片模糊,甚至是非颠倒,撕裂党群关系、警民关系,目的是什么?就是针对我们体制来的,所以一定要把这个问题看清楚。”子午侠士说。他提醒广大青年,在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中,战术和技巧固然重要,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则更为重要。

  “首先就是要有信仰,要有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把我们的文明发扬光大,让我们重回历史之巅。”孤烟暮蝉说,这也是她坚持上网的底蕴。其次,就是要有理论自信,信仰必须要有理论的支撑。理论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孤烟暮蝉说她每天的阅读时间是三四个小时,还不包括各种网页的浏览以及信息的收集。孤烟暮蝉提到,写网络评论,光喊口号是没有用的,而且年轻人也不爱看。另外不能过于理论化。就像炒菜,要把所有的原材料聚在一起,要通过自己的消化和整合,浅显易懂地写出来,而且逻辑性要非常强。“我为国家的发展和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且不是以个人的利益得失为基准,就是为国家去奉献,在网络空间能留下些声音,我很开心。”孤烟暮蝉表示。

  “青年有力则国有力,青年振奋则国振奋,青年向强则国向强。”周成洋在以《在舆论大潮里砥砺前行》为题的演讲中激情昂扬地表示。他认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社会的栋梁。如果连栋梁都倒下了,这个国家将何去何从?他认为,每一位青年都应该有一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这样才有利于青年在社会中认识自己,在为社会做贡献时提供一种精神动力。周成洋说,很多青年朋友还没有完全认识到自己在社会中的身份及责任。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人慢慢地变成了阅看者,会不断地去阅看热点信息,但更多的时候都不会去发声。大家渐渐忘了自己作为发声者的一种权力和责任,而青年应该在网上发出更多正义的声音。

  互动中,网络大V们用具体案例阐述了网络暴力的危害。他们表示,施行网络暴力者并不认为自己是违法行为,反而当成可以咀嚼的快乐,不断给被害人带来一次一次更多伤害。所以,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追究施暴者的法律责任。同时,他们希望网络暴力受害者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他们倡导广大青年网友,要敢于抵制网络暴力,在一些真相还不明了的事件中保持中立原则,不要带着情绪议论。不要在整个社会集体舆论的狂欢下,让真正的施害者逃避责任,退出舆论漩涡,而真正的被害者要忍受谩骂、侮辱、讽刺,沉重地面对人生。

  据悉,本期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中国青年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联合主办。团中央“青年之声”直播厅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文字直播。

责任编辑:董容语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