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扶贫: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杠杆

发稿时间:2016-11-30 08: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楚 李正穹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吴楚 李正穹)86年前,春寒料峭的1931年2月,江西宁都小布的山沟里,中国工农红军从缴获“一部半电台”开始,第一次创建无线电侦察台、通讯队和训练班。插上翅膀的信息极大提振了红军的战斗力,中国革命也由此拉开“e时代”序幕……86年后,2016年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宁都召开。“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习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在红色革命老区再次宣示,网络扶贫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杠杆。 

  2016年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会议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晨华 摄 

  “网络扶贫元年”:从“N+1”到“网络红利”惠贫困人民 

  2016年,“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 

  这句概括简约却绝不简单:以2016年为起点,中国,一个13多亿人口的大国,将用5年时间,帮助7000多万人口摆脱贫困,进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5年时间,脱贫7000万人,意味着什么? 

  回望历史,我们看到这样的数据和事实:受益于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约有6.6亿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他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机会和选择面大幅扩展,中国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 

  而如今,当中国经济由高速转入中高速增长阶段,经济发展的“减贫效应”逐年递减,剩余7000多万人口的扶贫攻坚遇到更难啃的“硬骨头”时,“中国式扶贫”如何继续为人民谋福利? 

  “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将“互联网”与“扶贫”联系在一起。 

  至此,中国开启“网络扶贫元年”。 

  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正式提出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 

  2016年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提出要多方合力极大释放“数字红利”,让“网络红利”广泛充分惠及贫困地区人民,真正实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互联网,不让贫困地区、人口在信息化时代掉队。 

  从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到开展“N+1”网络公益扶贫活动,再到逐步在全国建立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的同时,也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 

  “云上中国日日晴”:数据智联结,指尖善动力 

  “地无三尺平,数字贵州处处平;天无三日晴,云上贵州日日晴。”这句如今已在黔地流行起来的新俗语,描绘出西南贫困大省在互联网+时代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姿态,也折射出中华大地东西南北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同步小康之势。 

  偏居中国西南一隅,贵州“穷山恶水”的刻板印象似乎还留在人们的记忆里,但今年以来GDP增长速度却遥遥领先,在第三季度中,更以10.5%的增速排在各省、市、自治区第二位。不仅如此,连续数年,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贵州GDP增长率排名均在全国前列,经济的增长则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最肥沃的土壤。 

  一方面,“大数据+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的电商扶贫模式,实现过去由纯粹“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的重要契机;另一方面,贵州还率先推出“互联网+大扶贫·大数据网络募捐平台”,通过网络开展日常性扶贫募捐工作。 

  而在经济原本就发达的东南地区,数字经济造福全民更是如火如荼。 

  有着“新时代小岗村”美誉的“淘宝村”发源于浙江,而今已遍布全国。有报告统计,中国淘宝村数量达到1311个,并创造了超过84万个就业岗位。淘宝村已经成为中国农村经济转型的重要新引擎。  

  浙江义乌的青岩刘村,这个被誉为“中国网店第一村”的地方,已不再是传统印象中农村的模样:走在创业大街上,两旁是各种与电商有关的门店,孵化中心、创业咖啡馆、体验馆……年轻人走进走出,交谈的关键词总是三句话离不开“电商”“创业”“互联网”。据介绍,这里几乎每一栋5层高的新式农民房里都能找到淘宝店。  

  “淘宝村”在消除贫困方面的价值正逐步得到确证。据统计,在全国国家级贫困县发现的淘宝村数量,由去年的10个增至今年的18个,其中平乡10个、曲阳和镇平各2个、安图、鹤庆、南康和郧西各1个。一大批网商通过电商创业,增加收入,摆脱贫困。  

  “在未来五年里,我们通过‘互联网+’可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增收致富、推动农村社会转型、推动农村改革创新。”国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说,在对农民增收和脱贫方面,‘互联网+’可以有一些主体作用。而且通过大数据手段可以更准确找出扶贫对象,进行精准扶贫,对农业的创业项目选择也可以分析。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