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统筹实施网络扶贫 大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6-11-29 12: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晨华

  中国青年网宁都11月29日电(记者 李晨华)为加快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和统筹推进网络扶贫工作,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于11月29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信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部委单位有关负责人,江西省委省政府、赣州市委市政府和各地网信办负责人,阿里、京东、去哪儿等重点网信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300余人参加会议。 

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在赣州宁都县召开。记者 李晨华 摄

  据会议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推进会选在宁都举办有两个重要的理由。一是宁都属原中央苏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和圣地,在现代通讯史上,中国工农红军缴获的第一部电台就在宁都。二是 “互联网+扶贫”任重道远,需要长征精神指引,需要发扬星火燎原精神。 

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顺利召开。记者 李晨华 摄  

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参会领导。记者 李晨华 摄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也为精准扶贫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创造了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据了解,此次会议将实地考察和部署工作相结合。有关部委单位负责同志将会在29日的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部署扶贫推进计划,介绍各地典型案例等;网信企业代表将介绍扶贫做法和经验;网络公益扶贫联盟代表宣读倡议书,成立网络扶贫联盟;网信企业与贫困县地区代表签订帮扶合作协议。同时,参会人员将考察宁都电商园、赖沙电商村、小布镇“互联网+农家书屋”、网络扶智开展情况等。 

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会议现场。记者 李晨华 摄 

  据悉,地处赣南最北部、原中央苏区核心县的宁都区域面积4053平方公里,人口82万,受交通资源等因素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该县努力抓住“互联网+”发展时机,2015年开展电商扶贫,引领全县近10%贫困对象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10月31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提出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到2020年,建立起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实现网络覆盖、信息覆盖、服务覆盖。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电商服务通达乡镇,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效益明显,网络教育、网络文化、互联网医疗帮助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有效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打开孩子通过网络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网络就业创业改变命运的通道,显著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摘帽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