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5后创业者热衷科技创新设计:思以远志 云引未来

发稿时间:2016-11-20 13: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1月20日电(梅雯倩)光阴何其贵,我志未曾颓,青春当无悔,创业图有为。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橄榄枝热情地抛向了90甚至95后的新生代。他们“初入社会不怕难”,在敏锐嗅觉市场规则的前提下对真理孜孜求索,探究科学技术在实际生活中的的外延与创新,用科学创造的思维引领生活。

  余帆,大学生,小鲜肉。湖北恩施的95后土家族男孩,现就读于武汉纺织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在校园的最后两年里,他琢磨着应该要干点什么事儿,让大学时光不只停留在听歌、追星、打游戏上。

  三人行 有我师 青睐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

  在校园生活充裕的课余时间里,余帆接触了许多创新设计类比赛。2015年,他在校外大咖、高手云集的赛场与“工业设计”首次接触并被其深深吸引,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参加了海峡两岸的工业设计大赛,获得奖金、开阔眼界并且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设计爱好者。“那是我第一次正式参加工业设计类的比赛,现在想来挺刺激的,印象深刻。观展设计产品的时候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什么都觉得新奇。” 余帆笑着说道。

  余帆参加2015年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他设计了一款可遥控的救生设备。余帆 供图

  在赛事交流中,余帆意识到中国企业过去产品的成功基本依靠两种策略。一是跟风产品设计。小企业看到市场上热销的成熟产品就忽略市场调研、设计开发、渠道建设和品牌宣传,只投入生产成本。二是低价格招工。用员工的加班加点体现成本优势。余帆的理想是通过自己设计的产品抢占市场。他爱设计,希望设计本身的理念能为产品自身代言。

  2016年,余帆在老师的推介下,参加了武汉“青山杯”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并得到了武汉青山优十科技创业园经理人吴叶枫老师的赏识,了解到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这些激励和优惠条件对即将毕业的余帆来说如虎添翼,他的创业激情被焕发点燃。5月份,年仅21岁的余帆就在梦开始的地方——武汉优十科技创业园创办了武汉云引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思以远志,云引未来”,他将一直坚守。

  “万事开头难”,何况还是一名还未毕业的大学生在创业?资金问题就是他“走马上任”、成为企业创始人要面临的首要难题。钱,向父母借,找兄弟凑,并且许诺每个人:“就算创业失败,没有任何收入,以后找到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将钱一分不少还给大家。”而后余帆和几个合伙人一起东拼西凑,解决了创业启动资金、课桌椅等问题。

  偏爱产品设计 以实用、环保、智能为特色

  在外人看来,他乳臭未干。长相嫩,阅历少,说话也带着萌哒哒的学生气,实际上余帆非常有想法,“我们主要做创意产品的研发和设计,为广大家庭和新一代消费群体提供智能环保、舒适便捷的智能化、简约化的优质生活用品。”

  2016年4月,余帆自主设计的《快速晾干除菌折叠式晾衣架》项目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智能衣架产品项目有序进行的同时他们团队又不遗余力研发了另一种环保产品--带树苗种子的铅笔。在铅笔末端5公分处采用可降解材料,内部中空并且放置一粒植物种子。链接杆和卡通头材质是可降解塑料,培养基由压实的木屑以及营养物质组成,铅笔使用完之后便可插入花盆中长出植物。既能给生活添加乐趣,又避免了材料的浪费,还能够培养使用者的公益美德。2016年9月,《一种带树苗种子的铅笔》项目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我国在校小学生总数1.632亿,在校中学生总数1.12亿,在校大学生及各类教育机构学生人数1.06亿。这近4亿人的庞大消费群体,每年会消费数量众多的铅笔。而每生产3300万支带树苗种子的铅笔就相当于种植3300万棵树苗,生产和使用种子铅笔将变成一种环保行为。

  “青山区创新氛围很好,创新企业也非常多。政策支持和人才优势也十分明显,这样的环境很适合我们。虽然我们的团队都很年轻,但是我们很有激情,我们希望用创意和设计改变人们的生活。”

  带高颜值女友创业 探索爸妈的创业转型路

  在余帆的创业团队里,有各种角色人物:财务总监、产品设计总监、技术总监、业务总监等,可谓是“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其中担任财务总监的刘小锐不仅是他的工作伙伴,还是他的女朋友。

  余帆和刘小锐。余帆 供图

  刘小锐和余帆是大学同班同学。两人都是颜值高、海拔高、学历高的典型“三高者”。两人恋爱2年多,在余帆参加比赛辛苦创业的日子里,刘小锐全程做好后勤工作。虽然是工程设计专业科班出身,但她更偏爱平面设计,为余帆的产品做好包装和广告推广。“我们都能发挥各自特长,为共同的平台、理想奋斗。我愿意陪伴他,我们一起成长”刘小锐表示。余帆一面回答记者的问题,刘小锐一面补充,显得默契十足。

  小时候的余帆最爱做的事就是拆电视机、影碟机,但通常都以无法回归原状而草草收场,让父母很是烦恼,但他们都非常支持余帆的学业和其他事情。小时候因为洪涝灾害,余帆和母亲还经历过“险境逃生”,老家的房子被冲毁,便到镇上求学、生活。日子虽过的紧巴巴,但慈母总是为他倾尽全力,创造条件。父亲木讷寡言,做了几十年的货车司机,更是将深重的父爱隐藏在隆隆的车轮声中,呵护着儿子健康长大。

  转眼父母年事渐高,慢慢做不了家里的农事重活。余帆建议母亲在朋友圈做小本生意,因为他发现母亲最拿手的特色菜--美食香辣鱼很受亲朋好友的赞赏。这是一道将新鲜活鱼煎炸后再配上特色酱汁的风味美食。口味脆嫩鲜香,豉香浓郁。经过几次推广之后,没想到“余二婶”辣鱼销量非常不错,在朋友圈都出了名。余帆又为母亲做了产品设计及包装,使其更加规范化。在目睹父亲开货车几十年如一日的辛苦后,余帆又建议父亲做些农业养殖方面轻松的工作。邻舍相亲纷纷为余帆点赞,“这是带着父母创业的节奏呀”!

  优十孵化器的门口有一个雕塑——钢铁巨人正拿铁锤撼动着电影打板。“这是我设计的”余帆兴奋地说,“因为他们要在这里逐渐也开拓影视事业,所以我结合青山这里工业浓郁的传统,设计了这样一个工业与影视结合的造型。每天从这里到学校来回要花两个多小时,但当站在大门口看着自己亲自设计的小建筑,就觉得挺值得。”

  余帆和自己设计的作品。余帆 供图

责任编辑:海竹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