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腔热血为赤诚 人民公安剑胆琴心保安宁

发稿时间:2016-11-19 12: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开可)狙击利剑、防爆先锋、指纹神探、暖心民警……18日上午,首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5名楷模在活动现场讲述他们的故事。没有三头六臂却能带来安全感,是因为他们总能在危难时刻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张劼。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急难危重险,总遇熟悉脸;抓捕嫌疑犯,已无法计算;此次火海攻,负伤真英雄。”这是负伤后,战友送给张劼的诗。 

  曾经是帅气的特战队员,而如今,出现在活动现场的张劼,那张脸让所有的观众都潸然泪下。 

  2016年1月,蚌埠市发生危害公共安全重大警情。正在休息的张劼饭都没吃完就赶到了现场。在强攻的时候,张劼第一个冲进现场,将正在打开汽油桶和液化气罐的犯罪分子扑倒在地。部分泄露的汽油和液化气爆燃,张劼与紧随其后的特警队员被爆燃气浪冲倒烧伤。 

  烧伤面积达30%,深二度烧伤,从这些专业术语里无法直观地感受到张劼负伤有多严重。但是从现在张劼的脸上就可以看出他经历了什么。十个多月的治疗,已经进行了7次手术,以后还要经历3到4次。“面部是90%的植皮。”张劼对记者说。张劼说受伤后,他也曾照过镜子,“没有后悔。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警察的职责就是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勇往直前。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想把他控制住,防止爆炸的发生。”张劼说。 

  张劼转到上海医院治疗时,不少群众到医院送他。“张劼,加油。”“等你回来,张劼。”面部被厚厚的纱布缠住的张劼躺着向周围的人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大拇指是对周围群众的感谢,也是他作为一名人民公安的承诺:关键时刻,勇往直前。 

  而对于狙击手刘崇来说,“只有成功没有失败”是常存于他心中的一句话。 

  狙枪4个小时是刘崇每天都要做的事情。现任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突击队大队长,刘崇曾荣获辽宁省公安厅“十大优秀射手”、鞍山市政法系统第三届“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 

  遇到紧急情况,人的正常生理反应是手心出汗。但是对一个狙击手来说,这样的生理反应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为了提高射击的精度,25年来,刘崇从未吸过一支烟、喝过一口酒,每周必校枪。长期的枪械练习使他右手虎口上磨出一层层的老茧。他所驾驶的车辆后备箱里24小时放置着除枪支以外所有的作战物品。 

  2015年6月,鞍山市立山区发生劫持人质事件。在反复劝说无果、人质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刘崇按照指挥部“寻找时机,准备击毙”的指令,狙击枪的准星随着嫌疑人的眉心不停移动。当嫌疑人的手有短暂停顿的一瞬间,刘崇屏住呼吸,果断扣动了扳机,随着“啪”的一声枪响,犯罪嫌疑人应声倒地,人质安全获救。 

  据了解,刘崇创下了从事狙击手职业时间最长、失误次数为零等多项第一。 

  “救老百姓的命怎么会害怕。”刘崇说道,“(只有)当犯罪分子加害人的生命的时候,我才会扣动扳机。如果有一线的生机和希望,我都会给他(她)机会。” 

  5名“公安楷模”。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至于“有困难找晓磐,找到晓磐不作难”这句在河南省临颍县流传的顺口溜里,“晓磐”就是指现任河南省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兼社区民警陈晓磐。 

  陈晓磐对他所辖地区的民情了如指掌,多少户人,多少人口,甚至男性和女性各有多少都能精确到个位。群众说经常见他在村里溜达。见了陈晓磐,大家的第一句话就是:“晓磐来了。”完全没有把他当外人,甚至村里的孩子们也都跟着叫他晓磐。 

  帮残疾人上户口、送孕妇去医院、替农民工讨薪……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的事当家事,陈晓磐做的总是比群众期待的多。为方便群众,他还给群众免费发放了8000多枚警民“连心结”,上面印有他的电话。只要有困难就可以打电话找他。“有苦难找晓磐”已经成为当地人放在心里的一句话,陈晓磐也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地下钱庄”的真正克星张辉,“指纹神探”王一,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湖北省赤壁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五中队原指导员徐建军……他们只是200万公安民警的代表。不忘初心,甘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神,正如他们所说,“只要是真情服务群众,在我们警察字典里,根本就没有分内和分外之分。”“人民警察就是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奋勇向前。”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