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镇IOT传奇”:互联网治理如何起乌镇?

发稿时间:2016-11-18 12: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楚 岳巍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全球治理”分论坛11月17日在乌镇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中国青年网乌镇11月18日电(记者 吴楚 岳巍)又是一年风起时,高朋满座是乌镇。 

  随着互联网不断地刷新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如何运用理性的眼光思考和观察互联网,在充分发挥互联网有益一面的同时,又能够尽可能地将威胁与不确定性降低,这一重要的互联网治理时代课题,便不可避免的被推向了人类社会舞台的中心。 

  如何破题?人类亟待道路指引,世界需要方案回应。 

  而就在此时,地处东方水乡的乌镇腾势而起,用自己的实践,发出了自信走出中国道路的信号与不懈贡献中国智慧的呐喊。 

  着眼微观,以互联网智慧小镇为代表的城市治理实践如火如荼;立足中观,网络驱动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风起云涌;放眼宏观,中国特色互联网治理更是在全球范围内如日方升。 

  而究其萌芽之处,发轫之际,起事之地,滥觞之时,皆归于乌镇矣。 

  城市治理 让数据为城市打开脑洞 

  城市治理,本质为发展。掌发展之舵,首要是经济。 

  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论坛上,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在发言中指出,以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为特征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孕育着巨大的发展动能,也给经济转型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带来了巨大的生机。 

  早在201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就提出了“谋划建设特色小镇”的宏伟构想。目前,已经有78个小镇进入了省级的小镇创建名单,另外还有42个小镇进入了培育名单。而实际上浙江的11个市,每一个市都在培育将近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 

  乌镇就是智慧小镇的典范。“网络创客,网上医院,智慧旅游等快速发展,让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魅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赞誉乌镇。 

  无独有偶,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冯飞也着重介绍了浙江在城市治理中全球首创的“城市数据大脑”,通过运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城市得以脑洞大开,拥有思想。 

  如今的浙江处处充满着数据的气息,鼠标一点,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无处不在的二维码,刷手机坐公交地铁,宅在家里点餐、打车,随时随地可以享受数字浪潮带来的便利。 

  浙江率先在全国推出了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打通全省3300多个政府部门的资源,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数字政府,为企业提供生产资料,为百姓提供定制服务。 

  国家治理 让体系为能力插上双翼 

  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到“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出台,从网络强国战略的制定到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回顾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程不难发现,中国政府始终发挥着规划者、组织者、推动者和领航者的关键作用。而即使放眼当今世界,也没有那一个政府像中国这般高度重视互联网、运用互联网、发展互联网。如今,中国已经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治理之路。 

  然而,想要让国家治理能力因网络驱动力而不断实现现代化和网络化的双翼齐飞绝非易事,因为互联网也有其独特的本质。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现场,来自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的沃尔夫冈·科纳沃茨特教授在发言中谈及了互联网治理课题的两个难点。 

  他认为,由于我们的学术体系按照学科组成的,可以分为法学、经济学、计算机学、传媒等等,但互联网治理是一个跨学科的问题,包括信息学、计算机科学、法学、传媒、政治学和社会学的内容,所以互联网的治理作为一个课题来说极为复杂。 

  他同时提出,我们很有必要了解到互联网治理生态体系的本质。在他看来,互联网治理的生态系统,特别像一个热带雨林,没有人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对整个系统进行控制,它有各种各样角色,是一个层次丰富的系统,需要各种各样协同和协调。 

  而作为一直研究公共管理的专家,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教授则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他的看法。 

  在他看来,讲治理有几个特点。首先治理是主体、多元的概念,这个过程中政府要起到非常重要的主导作用,但是企业社会也要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 

  其次是治理的工具。薛澜认为,一方面我们需要有法律的工具,另外一方面可能要有政策的引导,还要有各种平台的建设,还有一些规则的形成。而在这些工具和应用过程中,需要有更多的互相的交流,互相的讨论、研究,在这些基础上形成一些共识,然后用这些共识来指导我们互联网的发展。 

  全球治理 让协商为共享搭建平台 

  时光荏苒,互联网的全球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互联网的全球生态也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和问题。 

  而最有影响力的例子,莫过于斯诺登事件。据了解,在事件发生之前,美国一直在指责中国、俄罗斯等国对全球网络安全的所谓威胁。但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人们逐渐意识到,美国的全球监听才是全世界需要认真对待的网络安全问题。 

  事实上,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而如何能让网络空间成为造福人类发展的新空间,世界需要一个声音。 

  2015年12月16日,还是在乌镇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并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随后,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四项原则赢得了国际社会得一致认可。而加快全球网络基础建设、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五点主张更是成为各国发展互联网的行动指南。 

  正如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发言时提出的那样,“中国主张有利于人类。” 

  郑必坚认为,在中国人的哲学词典当中,知难而退是懦夫,迎难而上是勇士。中国之所以要理直气壮宣誓和维护网络空间的主权,是因为存在着违背互联网平等的网络霸权、危害人类和平安宁生活的网络恐怖主义和着背离人类道德的淫秽暴力等网络垃圾。 

  中国主张维护网络空间的主权,还因为维护主权就是维护一个国家人民集体的人权。经历过殖民统治的国家,都知道没有集体的人权就不能保障个人的人权,不能维护国家层面的网络空间主权,就不能保障公民层面的网络空间的人权。 

  中国为网络安全立法,既维护了网络空间主权,又充分保护了公民在网络空间的人权。因此,这三条是站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维度,从国家、国际、国民三个视角正确对待网络空间不同行为体的利益诉求,以合作、共赢和体制霸权为宗旨,寻求国际社会最大的公约数,这样就有可能让互联互通的互联网精神在现实世界当中真正实现。 

  “乌镇IOT传奇”系列报道: 

  “乌镇IOT传奇”:互联网科技为什么在乌镇? 

  “乌镇IOT传奇”:互联网经济为什么看乌镇? 

  “乌镇IOT传奇”:互联网传播如何绘乌镇? 

  “乌镇IOT传奇”:互联网安全如何汇乌镇?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