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精准扶贫滴灌浇根 河南西华开创脱贫致富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6-11-09 13: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文坛

  中国青年网西华11月9日电(王文坛)郡县治,天下安。对于全国的脱贫攻坚大局来说,尤其如此。近日,记者在河南省西华县走访,从红花镇红花村、杜岗村、龙池头村,再到逍遥镇小杜庄村、常村、柴城村,以及迟营乡孙庄等行政村……一路走来,车行新村中,人在画中游。

  西华县美丽乡村一瞥。中国青年网 孙妍文 摄

  据了解,在西华县450个行政村(居委会)已有2/3以上村庄达标。一个传统平原农业县通过美丽乡村引发的嬗变,也被作为西华经验编成专期信息在河南省推广,西华县也先后获得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河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西华县美丽乡村一瞥。中国青年网 孙妍文 摄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举见多效,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舒适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锤炼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进一步提升了地方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西华县县委书记林鸿嘉如是说。

  当2015年中央向全党全社会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后,西华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出实招,见实效,短短一年多时间,全县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脱贫布局:一层层推进

  西华县美丽乡村一瞥。中国青年网 孙妍文 摄

  西华县92万人口中,贫困人口就占了7.46万人。作为河南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什么样的谋略来布脱贫这个大局,实现西华县2018年全面脱贫、2020年同步小康的总体目标,成为摆在西华县委、县政府面前的必解课题。

  西华县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确定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龙头带动、政策扶持、资源整合、加快发展”的思路布局全县脱贫工作。同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基础,以科技为依托,以规模经营为引领,扶贫产业精准到户到人,贫困户自愿、公开透明”的基本原则指导全县脱贫工作,突出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地位,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载体,强力推进“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攻坚工程。

  不仅如此,西华县在挖掘好内部潜力的同时,还积极用好外部资源助力精准脱贫。河南省纪委结对帮扶的红花镇龙池头村、共青团河南省委结对帮扶的迟营乡孙庄村、周口市纪委结对帮扶的红花镇杜岗村、共青团周口市委的“巧媳妇”结对帮扶工程等均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