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被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的阳光女孩:拄拐杖也能创业

发稿时间:2016-10-27 07: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梅雯倩

  中国青年网武汉10月27日电 (梅雯倩) “自从我拄着拐杖叮叮梆梆地走进校园,就有很多人鼓励我要‘自立自强’,一路艰辛而来,我对这个词有了更深的体会。‘自强’不是‘好强’,更不是‘逞强’,它也并不意味着拒绝别人的帮助,而是克服困难,活出自己的精彩,同时又欣然接受他人真诚的善意并铭记在心,时时提醒自己去回报,去传递”。“青山杯”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者李佳雯,一个被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的大四阳光女孩对中青网记者这样说道。

  童年时光坎坷艰辛 告诉自己要生活自立 学习自强

  2001年一场车祸让弱小的李佳雯注定此生要与轮椅、拐杖为伴。父亲在车祸中去世,母亲强忍悲痛带着她四处求医,三年来的治疗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与此同时她对上学的渴望却越来越强烈。为了重返校园,她高强度地练习走路,春光四月天,她每天要汗湿6、7件衣服,上一次楼还伴随着神经性头痛,眩晕,一边走一边练口算,手上磨出的老茧厚得即使剪开也不会感觉到疼。

  重拾学业并不容易,没有任何基础的她最害怕英语,为了赶上同龄人的学习进度,她疯狂背单词,面对别人叫苦不迭的语法知识,她像海绵一样努力吸收,日积月累,竟发现了不少触类旁通的乐趣。在一次次市级、省级、国家级的比赛中淬炼能力,最怕的英语反倒成了自己的强项,高考英语她考了138。除了学习能力上的挑战,贫困和残疾也曾让她自卑。为了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补贴家用,她开始收集班上的易拉罐,后来学校大大小小的垃圾桶几乎都被她扒过,周末拎着两麻袋易拉罐被妈妈推去很远的回收站售卖。

  生活中的李佳雯,热情开朗。李佳雯 供图

  李佳雯是湖北荆州人,荆州中学当时有一个特殊的班级,叫震旦珍珠班(所谓珍珠是指那成绩特别优秀的寒门学子)。这是由一些台商兴资发起的爱心助学计划,“珍珠生”都可以免学费,还能领取每月200元的补助。李佳雯凭借自己的努力考进了“珍珠班”,成为这些珍珠中特别璀璨的一颗。每年开学季李佳雯都会给捐助人写感谢信,还代表全班同学给湖北省侨联写感谢信,因为她知道,没有侨联就不会有珍珠班!这份情意是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一种大爱!他们全班同学练会了《感恩的心》的手语表达,这首凝聚了感恩之情的歌曲纵然唱它千遍也不会厌倦。

  上一次学校的机房,她得爬半个多小时,这期间李佳雯会给自己布置作文题,一路上构思。就是这样汇聚一点一滴的努力,2013年高考她以587分(高出湖北省一本线60分)的好成绩考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创业实践 激荡青春 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

  “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这是李佳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天清早,晓南湖畔都有一个轮椅飞速地驶过,那是她追梦的身影。从初入大学时事事回避的自卑到如今的活跃与自信,她完成了真正的成长与蜕变,这几年她完全实现了生活自立、学习自强的心愿,还意外收获了勤工俭学与自主创业的惊喜。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